还记得十几年前刚进大学去军训时,教官给我们说的一句话,“知不知道为什么来军训,就是为了吃苦!”我们一片赞叹,在两周无比严厉的军训后,回想这句话的时候,我们还是觉得很实在,很受用。一个班,有人站着中暑晕倒过,一般的人嗓子疼过,还有一个哥们在过障碍练习赛的时候踢破了脚,一身血。没有人退缩,尽管偶尔抱怨一下。在吃苦的过程中,我们也学到了很多,了解了军人的不易。三千人玩命在会堂唱军歌的声音,还不时在耳边回想。

教育

生活离不开吃苦的过程,只有吃过苦,才知道甜。理论的东西都知道,但真正到了自己孩子身上,就是另外一件事了。“我女儿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需要空调!”2009年,武汉大学一新生家长如此向校长哭诉,希望学校能在寝室装空调。如今,这名家长反映的诉求正逐步成为现实。

高校目前在新宿舍的设施配备方面加大投入,独立卫浴、空调和金属防盗门,很一般啦,近日,中国教育在线的一则报道中,有些大学还未学生宿舍配备了会客厅。我们下面来看这则新闻:

记者日前采访发现,近3年来,武汉众高校纷纷改善学生寝室住宿条件,空调、热水器正迅速成为学生寝室的“标配”,还有一些高校为新生宿舍准备了不少“尖板眼”。

“高配寝室”设施多,老生感叹生不逢时

今年新学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的1500余名新生,将住上空调房。目前该校新生寝室空调已安装完毕,热水器正在安装。其中,该校两栋宿舍楼的房间布局,类似于居家的“两室一厅”,每室内住4个人,10多平方米的厅可用来“会客”。

而华中师范大学南湖学生公寓,最豪华的三期A、B栋日前竣工。相比其他校内4人公寓,这两栋公寓配置有:独立卫浴、空调和金属防盗门。此外,楼道里面还安装了消防水电联动控制系统和安防监控系统。

新生即将入住条件好的寝室,让一些老生们感叹“生不逢时”。武大测绘工程专业大二学生李哲说,因为所住寝室没安空调,大一下学期考试周,难耐酷热的他只好花钱在酒店里进行复习。

高校宿舍纷纷升级,贫困生享经济补贴

除了部分高校新生入校可享受优越环境外,一些部属高校这两年已经开始相关硬件建设。武汉大学学生宿舍服务中心主任赵洪建介绍,武汉大学于2010年启动了“空调进学生宿舍计划”,目前近七成的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和热水器。“空调宿舍每人每年住宿费1350元(电费另算),比普通宿舍收费高150元,涨幅不大,因此很多学子不再对‘火炉’武汉有恐惧感了。”赵洪建说。另外,该校对于贫困学生进行一定的经济补贴,让他们也能够有能力享受“高配寝室”。

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了解到,该校今年也开始落实空调进驻学生寝室的计划。暑假期间,部分宿舍楼铺线工作将逐步完成,明年春季开学后,将分期分批地为学生寝室安装空调。

华师学生宿舍服务中心主任蔡武表示,高校提升学生寝室硬件条件是大势所趋,“每年开学时,都有许多家长和学生向学校积极要求寝室装空调、热水器,而学校也将改善学生寝室住宿条件作为一个基本大方向确定下来了。”

“学生寝室安装空调是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的表现。”武汉大学教育 专家陈闻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武汉这座“火炉”城市,空调寝室确能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寝室安装空调并非助长学生贪图享受,时代变了,我们不能一味要求大学生吃苦耐劳,而是应该尊重他们的成长过程。”本文作者:王尚。于2012年08月29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不要迷恋万能解题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别迷...

学习经验|课上要专心听课,课后要把笔记错题结合起来看|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课后复习笔记与考试卷分析要结合起来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一场考试下来,不少学生羡慕班里学霸的成绩。笔者觉得,咱们更应该思索、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