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不能死学,要保持灵活。很多学生总是喜欢死记硬背去学习物理,这是物理学习的硬伤。物理研究物体的运动规律,很多最基本的认识可以通过自己平时对生活的细致观察逐渐积累起来,而这些生活中的常识、现象会经常在题目中出现,丰富的生活经验会在你不经意间发挥作用。比如,你仔细体会过坐电梯在加速减速时的压力变化吗?通常进入高三后,老师一定会帮我们梳理知识结构,物理的知识不单纯是按板块分的,更重要是按层次分的。比如,力学知识从基础到最高级可以这样分:物体的受力分析和运动公式,牛顿三大定律(尤其是牛顿第二定律),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机械能守恒定律和动量守恒定律,能量守恒定律。越高级的知识越具有一般性,通常高考中关于力学、电学、能量转化的综合性问题,需要用到各个层次的知识。这也提醒我们,当遇到一道大题做不出或过程繁杂时,不妨换个层次考虑问题。物理学习要不断积累,从我们大脑的学习过程来说,积累过程是记忆和遗忘相互斗争的过程。任何一门学科的学习都要通过反复、科学、循序渐进地记忆,才能使知识更全面、更系统。高中物理中各个公式、定理、定律的联系非常紧密,一环扣着一环,因此更需要不断积累,不断复习来巩固。

另外,高中物理学习还要经常开动脑筋,把看到的一些物理现象想一想,对物理学习有很大的帮助。这对你理解视重、超重、失重这些概念很有帮助。你考虑过自行车的主动轮和从动轮的区别吗?你观察过发廊门口的旋转灯柱吗?你尝试过把杯子倒扣在水里观察杯内外水面的变化吗?

物理学习有的时候也需要一种感觉,这就是凭经验积累起的直觉。物理不能傻学死学,要保持头脑灵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家长们在重点中学择校上不要盲目,一定要冷静思考

08-18首发 来源:高中物理网 作为教育人士,我早听说择校难,要花多少钱,占坑班之类的,也偶尔在新浪教育、人民网教育、腾讯教育、物理...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及时温习笔记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多观察您就会发现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的改进。老师们的建议他们能听取,并落实...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初二初三是成长黄金期,要重视时间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学习最忌讳的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耐心与恒心,什么也做不好,学不好。初中这三年是非常宝贵的,是学习的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