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近几年北京的高考物理试卷有哪些趋势?

王尚:最近这几年高考物理试题不断微调,与五、六年前情况相比,目前物理试卷主要命题特点与趋势有如下几点:

(1)试题更加综合化,大部分的考题都是在考察多个知识点。

(2)物理考题更加灵活,死记公式,乱套公式,想投机取巧拿点步骤分的想法早已行不通了。

(3)最近两年试卷的单选题部分对物理量单位的判定、非计算性质推导的考核有所加强。

中学时光

(4)近几年实验题题材仍旧是课本上重点实验,问法相对来说更新颖、灵活,侧重考察实际操作、结果或数据的分析与处理。总的来说,近两年物理实验题陷阱和要注意的细节之处不少,大家尤其要小心。

(5)计算题侧重于课本知识的具体(工业、生活)运用,最近几年每年都有物理模型的应用问题(北京23题)。从物理网的问卷调查情况来看,这一类问题丢分严重,是大多数同学的软肋。

(6)高考物理压轴题对逻辑推理(猜测、尝试)与复杂方程的求解运算能力要求有所提高。提醒大家,近三年的压轴题第一问并不是特别难。

(7)整张物理试卷中图像变得多了(约有近20幅图),尤其是坐标系图像。高考物理试卷对同学们审题过程结合图像,并从中获取有价值信息(或数据)能力的要求增强。

一家之言,希望这些个人见解能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北京的学生,需要看看这篇文章:2009、2010、2011北京高考物理试题考点与难度一览

在这个页面下,我对一些典型的高考物理题做了分析。当然,不仅仅是北京的考题,全国各省的典型题都有:

http://www.wang-shang.com/tag/physical-exa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分享五个提升学习效率的方法

08-22-精华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但物理考试每次都考不...

高中物理|课下应该先复习笔记,而后做习题|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学习:学习被绊住太正常了,要咬牙坚持|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 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