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作者:苏阳;来源:物理网主站

前几天我主持了班级家长会,与家长们进行了交流,有一些心得,我把它写在这里。

初、高中物理学习差异很大,要想学好高中物理,考高分,高中生的学习方法就要不断改进。课堂上同学们有老师监管,在课下主要还是要自己约束住自己,多付出,才能有更多的回报。我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学物理时,能做到如下几点:

●学物理决不能闭门造车,要注重与周围同学和老师彼此交流。

在课下学习中,同学们要多提问,多彼此交流,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消灭掉。学习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困惑之处,就要及时去问;同样别人不会自己会的,也要乐于助人,勇于分享。

学习

●记录作业和考试中的错题,并学会科学利用错题本。

做错物理题很正常,在课下错题本要常看,有计划性的进行复习。同学们必须认真对待做过的错题,把它当成宝藏,要去深入挖掘。如何深入挖掘呢?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类似的错题放到一块儿,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探究。这样深入分析自己薄弱之处,并针对性的进行总结和思考,才能彻底避免在以后犯类似的错误。这正是错题本价值的所在。在高中物理站内有物理错题本下载专区,我建议大家去查看并下载。这是很多优秀高中生和物理老师共同上传、编辑整理,并在不断完善之中的一套宝贵、免费的资料。自己错题一定要认真对待、多去分析;他人的错题,很可能就是你下一次考试的陷阱。(你也可以上传自己的物理错题本,我们非常欢迎。)

●网络视频是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同学们要善于利用这些免费的“外力”。

高中物理网、搜狐视频、优酷、土豆、网易视频公开课等视频网站,有很多教学名师发布了自己的教学视频,这些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学习资源,同学们有条件就要利用起来。多去收看、分析这些物理名师遇到问题的研究思路,尤其是综合问题的解题突破口,对开阔思维视野和提高解题能力都非常有帮助。我在此向高三学生推荐两个视频集,《高考备战精选百题》与《二轮复习专题巩固》,免费的名师讲解,让你复习如虎添翼。这两个视频集由物理网编辑鼎力打造,并同步于优酷、网易视频、土豆等视频站,点击量过百万。高中物理网录制的所有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欢迎收看。

我的最后一个建议是给家长们的,咱们家长们在平时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起到表率的作用。

早上孩子起床了,自己还没起;晚上孩子熬夜复习功课,自己在打呼噜。虽然你不能帮上孩子什么忙,但是请别太懒惰。你猜孩子会怎么想?在内心,他会觉得自己委屈:自己每天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过不好,还没有工资。你当娘的倒好,站着说话从来不腰疼。所以,请站在孩子的身后,做好后勤工作,帮忙抄抄错题,整理下学习资料,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正作用。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有时间,我要再接着写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原文摘自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责任编辑:李小翠。

【本站已授权转发,本文谢绝其他网站的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上应认真听讲,课下做题时应画图辅助分析|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叫做笨鸟要先飞。笨...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学习物理要重视听课|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物理学习|课堂上要认真听,借学霸答题纸仔细研究|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