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可以说是人生最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们要思考,如何能在高考中胜出,只有这样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命运。高三一年忙忙碌碌,笔者从物理上给同学们提几个要注意的地方:

(1)必须专门拿出时间来做几套高考真题,搞明白各个章节在高考中考察的难度,然后针对性地进行复习。我们可以一些典型题解法的归纳为物理模型,比如,竖直弹簧振动模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偏转模型,等等。抽出一定的时间来系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和理清解题思路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认真学习

(2)课下多定计划,科学安排时间,不要熬夜。每天都是24个小时,但是为什么有的学生学习时间多呢?关键在于把时间安排好,什么时候干什么,自己要清清楚楚。

(3)抽时间下功夫认真分析和总结自己做过的物理错题,从错题中攻克薄弱环节。记得一次交流中物理网的王尚老师曾经表达过这样的观点:能把高中所有犯过的错都搞清楚,高考物理拿高分没任何问题。静下心来想一想的确是这样,多少次考试,同学们在考试中重复错误;不明白的下次考试还是不明白,不会的下次考试还是不会,原因就是不把错题当回事儿。所以说,拿出点时间来给自己做一个错题本,每天看几道错题,就算是每天把1、2个考点夯实,坚持下去积累上两、三个月,学习效果一定是很显著的。

(4)把课本上基础内容巩固牢固,同学们平时在课下做物理作业过程中要把题中考点与教材上的知识联系起来,做到回归课本。没有人是天生的“物理高手”,与其羡慕班级物理尖子,倒不如去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静心观察和分析他们的做题时的分析方法与思路。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这一点,同学们还是要在课下冷静思考一下,对比一下,找出自己与高手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差距。

物理成绩不可能短期内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大家要理解。要是下一个月的功夫,就把物理学透,考好,还会有人在高考中败北吗?高三学习压力大,同学们要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要明白持续的付出才能有回报;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通过一段时间持续不断的努力,你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了,好的方法和习惯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难了。(物理网李集)

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后物理学习应专心专注|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

高中物理知识点疑惑:动能定理研究体能否是多个物体

高一物理力学知识点答疑:关于动能定理的解题应用。 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物理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请问,动能定理的研究对象,只能是...

学习点拨|课堂上应认真听,下功夫总结避开做题马虎|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叫做笨鸟要先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