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2013年物理备考中要立足双基,注重提高理解能力和建立物理模型的能力、运用数学知识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是否有磁通量的改变?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1)实验题应注重课本上的实验,深挖实验原理和一些仪器的操作及注意过程,并举一反三。

(2)计算题第一题以基础知识如运动学、牛顿运动定律等为重点,提高运算速度,做到熟能生巧。

(3)第二、三题应以建立物理模型、分析其过程以及能量变化为重点,重视对物体受力分析和细节分析,选择合适的规律求解。

对带电离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问题,以及在复合场中的运动问题要进行重点训练。加强对带电离子在临界条件下运动的问题分析,养成建立物理模型的习惯。(物理网周晓雨)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应仔细听课,笔记应该记关键点|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物理学习专注力非常重要,课下要专心|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

整个高三物理复习过程中的三个建议

高考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发布 这里笔者给大家分享高三物理复习的三个建议,这些都是王尚教学经验,不是“抓基础”、“培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