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

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学生,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也许还有人心里隐隐约约地说:你说的就是那些‘调皮蛋’吗?他们看来是很平凡、很简单的哩。既看不出他们有什么高深的知识,又看不出他们有什么丰富的感情。可是,我要说,这是由于你跟我们的学生接触太少,还没有了解我们的学生。

让我还是来说一段故事吧。”

昨天,不,是前天,为了激励17班的学生,我在课堂上大力表扬了13班。这是我同时担任教学任务的两个班级,但是这段时间,17班的表现让我有些丧气。一张用尽了一组学生心思的语文报,只有米帅和洒宇在上面做了语言知识的补充。

我对学生说,我现在关注的是大家的价值能否体现出来。13班的语文报上,那贴了一页又一页的知识点,让我很是感动。为什么他们能够做到的事情,我们班却不能做到?

那节课,我没有多说,我知道17班的孩子是懂事的,他们或许遇到了什么事情,也或许是因为太团结,一两个学生的不好的情绪就能够感染整个班级。我想,我且看他们的下次表现好了。

昨天,我像往常一样去班里上课。因为这节课是要来的,所以我临时安排课代表汪硕给大家听写《琵琶行》中的重点背诵语句。汪硕拿着书走到讲台前,悄悄地用书挡住脸,趴在我的耳边说:“老师,你怎么不看看我们班的语文报呢?”

平时,我一进班,学生就会用掌声欢迎课前演讲或积累的同学上讲台,因此这段时间,我都会站在门口翻看正好就张挂在临近门口的橱柜上的语文报。但是今天,我担心报纸上还是我前一天所看到的那样,所以我一刻也没有逗留就走到了讲台前。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仔细听课,课下制定周计划并执行|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物理网:精诚所加,金石为开。

高中教学压力很大,课堂讲解的很快,考试也很多,任何一名学生也有发挥不好、心情低落的时候,心态的调整对学习很重要。高中物理站(htt...

独立思考能力浅谈

学校要勇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培养怀疑精神,鼓励大胆质疑。每一个人都应该具有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事物真伪的能力,同时也应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