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官方站点(gaozhongwuli.com)

寒假的时间是跟家人相处集中的时间,作为父母为自己的孩子辛苦的工作,提供孩子物质及生活上的需要,作为孩子需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这一切,而不应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当然,跟孩子们说这些话的时候,举出具体的例子,用他们能够理解的方式传递这样的理念。所以,现在有一个回报父母的机会,在家每天要帮助家人,做三件事情,能够做得越多说明越有本事,同样也是爱家人的一种表现,同时,做了什么让家人帮忙记录下来,看看自己是不是在做事这一块上又有进步了。另外,看一个家庭的教育是否成功,完全可以通过观察孩子的行为。帮助父母还有另外的途径,就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在家里来客人的时候,成为父母的小帮手。所以,鼓励孩子们在下课时间做游戏的时候,练习这样的场景,学习如何去处理,这样就可以很自然、熟练去做了,给父母一个惊喜。

说完了以上的内容,告诉他们,面对这样的挑战和机会,有谁到底能够做到的说明真的是非常厉害了,因为可以通过考验,管好自己了,到底谁能做到,要拭目以待了!当然,通过考验的人,会有惊喜等待!最后,在离校的那天同时要跟家长做好沟通交流,强调在家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应该坚持的原则,具体的操作方法。小一些的不会写,但意识到回家之后,就跟学校一样做就好了,也能大致说出一天的安排是什么。目的基本上就达到了,不是老师强行要求他们的,而是通过自己的思考,找到的最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寒假也是对家长的一次考验,能否带好自己的孩子,保留学习的成果,完成顺利的过渡。老师能做的事情尽力做好了后,剩下就看家长和孩子的表现了,谁能真的做到,要看下学期开学他们的状态和表现了。

本文系节选,高老师审核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考点问答之家庭电路由哪几部分构成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家庭电路由哪几部分构成的? 齐思源老...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做题慢的根源和提高速度的建议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把试卷做完,考出好...

提高课堂效率:带着疑惑听课-初中物理|初二物理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近期,很多学生问我如何提高课堂听课效率。在这里我简要做个回复。 班里的学霸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