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为什么会有嫌贫爱富的心理?说穿了,是贫富家庭的差距拉大造成的。有些独生子女家庭,由于经济条件较好,上有爷爷奶奶疼着,下有爸爸妈妈爱着,从小吃着进口奶粉长大,稍微懂事时,高价玩具,高档衣着,应有尽有。而有些父母,见别人家的孩子这样,也不甘示弱,吃好穿好不算,还把孩子当作王子公主一般呵护,要啥给啥,不差钱。就这样,在一种强烈的攀比攻势下,孩子之间能不受影响?

没有磨砺和吃苦的体验,孩子是很难成才的,更难成为对社会有所作为的人。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纨绔子弟难成才。父母的过分娇宠与孩子的嫌贫爱富到底好不好呢?回答是否定的。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根本无法理解父母的钱是怎么来的,更不会懂得挣钱的辛苦,要是父辈让孩子大手大脚花钱惯了,就会变得更加肆无忌惮,性格上也就愈发霸道,与人攀比的心理就会加强,最后在不断地炫富中迷失自己。另外,由于孩子在养尊处优的环境中长大,体验不到什么叫艰苦,慢慢地变得“以我为中心”,疏远与贫困孩子之间的关系,瞧不起人,严重者还会欺负别人,用钱买通别人为自己做事,学习不求上进,喜欢拉帮结派,以“老大”自居。

我同事的小孩就是这样一个人。还在读初三的他,由于父亲是开发商,有的是钱,从不穿200元以下的衣服,鞋子要穿名牌的,手机、MP4、掌上电脑随身携带,俨然一个贵族公子哥。学习上他是一塌糊涂,尽管在校园里是霸王一个,也多次遭到学校的严重警告和记大过,但因其家长与学校领导关系甚好,没办法对其严肃处理,只能听之任之,让其混到毕业。像这样的孩子,即使毕了业,又能做什么?父母再有钱,能管他一辈子吗?王尚审核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力学滑动摩擦力的大小判定

问:滑动摩擦力等于什么? 答:滑动摩擦力f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 滑动摩擦力的计算公式是f=μN;其中μ为滑动摩擦系...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物理错题本使用要规避这2个误区|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

高中物理|做物理题应该多琢磨,提高分析能力|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