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的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不少学生都被物理“拿下了”。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很多学生这样回答:知识面宽,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考题太难,考点多,且题目综合,运算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不管怎么样,对选择理科的学生而言,高考中物理是必然要越过的一个坎儿,都是不可避免的。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物理网紫风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1)最近几年高考对实验考核的力度不断增加,这一点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学计算和推导的能力。答卷中需有一些必要的文字说明,要注意书写最基本的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以及一些经过推导而得到的结论。

(2)解决物理综合大题,要先读完题意,把整个物理变化过程都搞明白了之后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这是分析问题的“灵魂”。在教学中笔者发现不少学生解题方式不对,有的一边读题一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都不是科学的解题习惯。

(3)全国各省的高考物理试题可以说是我们物理学习的“灯塔”,什么是物理的重点所在?高考物理试卷经常考的知识点就是重点。课下作业中遇到高考原题同学们一定要严肃对待,把题中个各个考点都吃透,彻底搞清楚。大家可以到物理网去下载历年的高考物理试题,均为word版本,按照年代和省份进行了统一的整理。

考生必备:历年高考物理原题链接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很多同学们喜欢研究难题、偏题,我觉得中等生没有必要在这些难题上下功夫。从我个人阅卷的经验来看,班里大部分的学生丢分最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以及数学运算马虎丢分。所以,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先把难题放到一边;等把中等题都差不多了之后再去下力气攻克难题。

(5)这个世界上没有天生的“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里的物理牛人,倒不如去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静心观察和分析他们的学物理的方法与习惯。古语云:学而不思则殆,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

高中物理学习要讲究学习方法,不能一味死学;笔者给大家的学习建议要在实践中去坚持,才能帮助你提高物理成绩。今天就写这些吧。在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顺利,物理学习成绩稳步前进。(文/物理网紫风)

文章推荐:6月份微博整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资料上传6

1、甲乙两辆汽车同向匀速行驶。甲车速度为v1,乙车速度为v2,在甲车上的乘客看到乙车的速度为(  e    ) (A)v1   (B)v2    (C)v1...

近期物理网站内留言问答区知识点整理

-24日精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

高二上学期物理教学是如何安排?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高二上学期物理学什么?学生问题:王老师您好,请问高二上学期物理教学是如何安排的? 王尚老师回复 王尚老师:高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