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小米:北京的高中状元李泰伯原来打算去美国深造,可是在申请的时候被拒。有人认为其被拒的原因是“美式政审”没通过。

留美申请失败后,李泰伯在博客反思申请失败的原因时指出:一是自己起步晚,我做出申请美国本科的决定是在高二上学期,比别人晚很多;二是SAT分数不够高;三是美式竞赛AMC-AIME系统成绩不算最好;四是不了解很多讯息和包装手段;五是我全部要了全额奖学金,过于全面地展现自我。“如果说有其他原因,那就是美国的问题,美国人的问题了”。

李泰伯谈到,“有某位留学公司的执行长(张恒瑞)认为我的申请一定是有斧凿之痕,只展示了各种头衔和奖项,而忽视了自己内心中‘最真诚、最有兴趣的部分’,从而导致失败。也有人评论道美国人觉得我的学生会主席和班长的工作经历都是官方行为,在‘政审’方面没有过关。”

事实上,“恰恰相反,我的申请中着重于展现在模联、志愿服务和宿舍管理方面的initiative和 creativity. 特别是在面试过程中,我强调了自己联系、创办活动的能力和机会,比如校内外的志愿服务、北京地球村的环保行动等等,避开了主流的官方行为。”李泰伯在博客中写道,“我想,如果要吸引对方的注意,就要尽量‘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张执行长这段话可谓玄妙深远。”李泰伯的校友陈九在博客中回应说,“内心世界?真心投入?这听上去看不见摸不着,如何衡量呢?”

陈九同时认为,“如果美国大学敢以此为由拒绝一名当地学生,这名学生就敢把学校告上法庭,因为这涉嫌人格歧视。你既然谈的是心,是人格,那你凭什么说我不真诚,有人工操作痕迹?”

“因此,美国学校对中国学生之所以敢采取人格标准,而且是个超学术的政治标准,只能说明他们对中国学生的衡量有其政治考量,有其政审的要求,这个要求可能并非来自学校,而是来自某个政治机构。”陈九在博客中分析说。

陈九认为:“现再看看李泰伯的个人经历,他的社会活动均在官方背景之下,起码西方人会这么认为,这才是李泰伯被拒的原因。”

状元的SAT申请被拒经历,也许能能给想去美国留学的学生一些参考与借鉴。(物理网小米)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霸方法谈|课下笔记与试卷试题分析要结合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考试结束,大家都羡慕班里的学霸,要想获得学霸的好成绩,就得反思自己和学霸在...

初中物理学习|要及时排查漏缺,重视知识点复习|中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查漏补缺,多做...

高中物理|课下有时间多做些习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