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网

一个人往一个玻璃杯里放进一只跳蚤,发现跳蚤立即轻易地跳了出来。重复几遍,结果还是一样。接下来实验者再次把这只跳蚤放进杯子里,不过这次是立即同时在杯上加一个玻璃盖,“嘣”的一声,跳蚤重重地撞在玻璃盖上。跳蚤十分困惑,但是它不会停下来,因为跳蚤的生活方式就是“跳”。

一次次被撞,跳蚤开始变得聪明起来了,它开始根据盖子的高度来调整自己所跳的高度。再一阵子以后呢,发现这只跳蚤再也没有撞击到这个盖子,而是在盖子下面自由的跳动。

一天后,实验者开始把盖子轻轻拿掉,跳蚤不知道盖子已经去掉了,它还是在原来的那个高度继续的跳。

三天以后,他发现那只跳蚤还在那里跳。一周以后发现,这只可怜的跳蚤还在这个玻璃杯里不停地跳着–其实它已经无法跳出这个玻璃杯了。从一个跳蚤变成了一个可悲的爬蚤!

你是否像这个“跳蚤”一样呢?几次失败以后,把原因归咎于这个世界的不公平?抑或怀疑自己的能力,一再的降低标准,来适应周围的环境?即使周围的环境已经改变了,自己却不想改变了。

每个人心里都一个自己默许的“高度”,他会制约着你的成长,请记住你能不能成功?能有多大的成功?这一切问题的都取决于:自我设限和自我暗示!是你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你是渺小,还是伟大,都取决于你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不断战胜自己、超越自己,永不言败,你会有一个不同的生活空间…(和云峰文章收藏)

方博(02.teacherws.com)整理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加速度怎样求解?高中物理力学考点分析

学生在我微信公众号内咨询高一物理力学学习问题,加速度的计算。这是很多同学的困惑不解之处,我简要做了回复,归档于此。 学习问题与王...

高中物理指导|课下结合笔记试卷对考点归纳|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

高中物理教学|必须重视读题,总结规律|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理题时应重视审题 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