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想大部分的同学们都应该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世界上做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还要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评委。其实咱们物理考试亦是如此,有不少的同学在平时听课认真,做作业也都挺好,不过考试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教学与阅卷的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学习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需要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有利于分析题意。

●几乎没有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是对的。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我觉得你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

●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除此之外,在学物理过程中大家还应注意:

●平时学习中一定要注意总结常见物理模型。

想把考点彻底吃透,同学们应总结一些物理模型,理清难题的分析思路。题海战术不可取,题你是做不完的,不过有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我们要去总结这些模型,寻找这些解题规律。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教学视频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同学们研究模型、利用模型解题时很有帮助的。

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说,研究物理模型,还能帮助咱们提高课下做题效率,在考试中也帮我们节省时间。

●在课下和家里做作业时,大家一定要注意提高读题速度。

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有两个显著的变化,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这对大家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筛选出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高考发挥不好,分数也比较低,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因为没有时间。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很多物理题中“仪器介绍”之类的文字没有必要去认真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读题过程中遇到这些重要的语句,就必须要放缓速度了。而且要结合题意,边读题边思考。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考物理知识点答疑-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本周几位同学在我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我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学。 高...

想把物理学好,要研究一些难题

想把物理学好,成为班级里的物理高手,那么你就要研究一些难题。成为班级的前几名,这是一条必然的道路,谁都不能走捷径。 学物理必定要...

物理点拨|巩固三基知识,锻炼思维分析能力|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