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一些微博信息做了整理,略微做了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老师们的观点能给大家的学习带来一些帮助。具体如下:

课堂上讲过的内容有没有吃透?你说的不算,和周围伙伴或老师做个交流就知道了。咱们一直说物理内容抽象难懂,如何深入的理解这些抽象的内容呢?比如说爱因斯坦光电管的问题?我认为,同学们的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咱们物理教学上的一个很重要,也很关键的补充。当然,遇到不会的问题不建议去钻牛角尖儿,最好是去问问他人,一个点拨就能让你拨云见雾,当然这也是一个很节省时间的办法。

——物理网编辑A组@王晓宁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解决物理综合大题,要先读完题意,把具体(运动)过程都搞清楚再动手;这一点在物理网很多文章中都给同学们介绍过。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具体的运动过程与受力情况,这是动手分析问题的“灵魂”所在。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边画受力图,这样的解题模式往往很耽误时间。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笔者要提醒大家做作业就是做作业,要注意力集中,不能干其他的。有不少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结果就是书也看不好,题做的也很慢。在做作业时,如果某个知识点你忘了,那就跳过这道题,去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在去复习这里,进行巩固。

——高中物理网@A组

高中与初中阶段相比,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每个班都有这样的学生,初中物理学习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高中物理网编辑方老师

很多学生向我抱怨静电场部分难学,这是因为静电场研究领域更加抽象;不像前面力学部分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或摸到。此外,静电场部分知识与前面力学部分联系非常紧密,考题也更加综合。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很多学生在考场上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会做的题都没有时间做,同学们要冷静分析考场上自己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最前面单选题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填空、实验题?还是最后的综合类解答题?等等。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前进,物理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应重视物理错题梳理,做到归纳错因|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

赵五:必修1匀变速直线运动知识点整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教材中的内容都是分章、分节来讲的,在考纲要求中,各个知识点也是一块儿一块儿的;它们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

物理指导|布置作业应认真对待,一定要及时独立完成|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