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也有厌学的一面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教育聚焦

孩子一出生,都是喜欢学习的,一双小眼睛看着新奇的世界,当听到声响的时候孩子会马上歪过头去看,听到音乐时孩子会跟着节拍跳舞,再长大一点,对什么事都感觉有兴趣,这也想学,那也想学……父母从孩子小时候就着手培养孩子的智力,让孩子去学唐诗、认汉字、做算术等,随之出现了所谓的“神童”“天才”。其实这些“天才”很多是人为制造的,而他们背后却有着令人心酸的教训。

1983年出生的小康2岁时就掌握了1000多个字,4岁学完初中全部课程,在小学,小康只上了二年级和六年级。1991年10月,8岁的小康就跳到了县重点中学,也跳过了他的童年。而这一切,都伴随着小康妈妈的理想。儿子取得的赞誉不断膨胀母亲的理想。母爱从此像掘井机一般没日没夜地挖掘着小康的潜力。在小康的生活中,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没有伙伴,也没有玩具。

13岁时,小康以高分考进湖南某大学物理系。2000年,17岁的小康又顺利地考上了北京某著名学府的研究生。这以前,小康一直是在母亲的监督甚至是监视下学习,从内心里讲,他早就产生了厌学的情绪,甚至恨自己的妈妈。到了北京之后,妈妈无法再跟随他、监督他的学习,厌学的情绪终于开始暴发——小康出走了。母亲千里迢迢从湖南赶到北京,费尽周折才找到孩子,可是小康却再也不愿意去读书。

电视台记者采访小康的时候,小康说:“我似乎懂的东西比别人多很多,可是对有些东西却一点也不懂。我很迷惘,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心理研究机构做出的调查显示:“天才”类学生的厌学情绪都是由于父母或者老师的过分压制、没有任何个人空间所造成的,无一例外!

现在的孩子大多很聪明,同时大多数父母希望孩子能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或者说掌握更多的本领,认为只有这样将来才能找到好的工作,才能挣到更多的钱,才能在这个社会里立足。所以很多父母就开始培养“天才”,没有关注到这些孩子的心理,没有给孩子应有的空间。孩子需要空间,需要自己思索,需要自己走自己的路,他不是一件产品,让我们的父母“锻造”得如此精致!这些“天才”类孩子的厌学情绪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这类孩子的性格一般都是外柔内刚,不像一般孩子一旦有了厌学情绪就很自然的表现出来,“天才”类的孩子一般都会把这种情绪隐藏得很深,一旦爆发,便不可收拾!

所以提醒父母们注意:警惕“天才”孩子的厌学情绪,一定要给孩子留有一定的空间,支持孩子的兴趣,让孩子的童年充满笑声,享受快乐,同时如果孩子在学习中能感受到快乐,能感受到成功,能保持兴趣,自己主动的学习,那才是真正的“天才”!(望子成龙的教育人博客)整理发布:小泽老师(05.blog808.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后做题时要多思考,锻炼分析能力|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初三同学要提高学习效率,合理安排时间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三的学生有升学压力,平时学习更应重视学习效率,提高学习质量。怎样提高效率?笔者在这里只说一个建议...

高三物理备战要下大力度抓基础(04-03)

来源:物理网 高考物理,是每个理科生都要面临的一个难关,抽出时间来分析一下高考题,对我们的学习非常有利。高考理综试卷物理部分的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