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位高考(微博)名师否认参与高考备考教辅资料《提分宝典》的编纂———

3000元买《提分宝典》不提分

“考生家长宋先生花费近3000元给儿子购买了一套2014年的《提分宝典》后发现竟然和2013年的《提分宝典》一模一样,只是换了个标签。”

宣传由人大附中副校长沈献章、北师大实验中学副校长李晓辉等高考名师参与编纂的高考备考教辅资料《提分宝典》,最近“摊上事了”。山西太原考生家长宋先生花费近3000元给儿子购买了一套2014年的《提分宝典》后发现竟然和2013年的《提分宝典》一模一样,只是换了个标签。宋先生以涉嫌欺诈为由,将该《提分宝典》的发行单位北京宏达一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起诉,索取双倍赔偿。昨天,海淀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记者就此采访的人大附中副校长、高考语文名师沈献章和北师大实验中学副校长李晓辉都否认是涉案《提分宝典》的主编。

公益讲座变身《宝典》推销

宋先生称,其读高中的儿子正在备战高考。2013年4月13日,北京宏达一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山西太原财经大学举办“2014年高考目标导向备考法”公益讲座,讲座中一名叫路丽梅的主讲人重点介绍了该公司销售的由中国大百科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的《提分宝典》、《便携背题本》是“中国教育专家委员会”目标导向备考法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由北京人大附中副校长、高考语文名师沈献章、北师大附属中学副校长高考名师李晓辉等十余位名家担任主编,能为高考考生提分30到160分。

宋先生得知《提分宝典》这样权威,当场花费近3000元为准备高考的儿子购买了一套《提分宝典》。回到家之后,宋先生无意间到邻居家串门发现,邻居为自己小孩购买的一套2013年高考《提分宝典》竟然和宋先生购买的2014年版《提分宝典》一模一样,只是换了个不粘胶的标签。

宋先生还了解到,早在2009年4月份,教育部(微博)就声明所谓的“中国教育专家委员会”根本不存在。进一步了解后,他发现北京电视台在2011年8月份曾以《提分的困扰》为题,报道过《提分宝典》与学生家长的纠纷。该节目中,多名学生家长反映孩子的高考分数比平时未升反降。宋先生认为自己受骗,专程从北京委托律师将宏达一甲公司起诉,要求双倍赔偿购书款5972元。

被告律师否认原告是消费者

在昨天的法庭上,发行涉案《提分宝典》的宏达一甲公司法律顾问表示,2013年4月13日该公司确实在山西太原开办了一场“2014年高考目标导向备考法”公益讲座,讲座结束之后公司在现场销售了部分《提分宝典》,但是该公司经查阅发现,购买者中并没有宋先生的名字。宋先生提供给法庭的购买收据付款人一栏也未签名。该公司不承认宋先生实际购买了《提分宝典》。

对此法官反问被告律师“付款收据该谁来填写?是你们公司的财务人员填写还是消费者填写?如果是由你们公司填写,收据上信息不全该是谁的责任?”被告律师一时语塞,随后红了脸。

宏达一甲公司还现场出示了两张有沈献章和李晓辉两位高考名师签字领取的讲课费收条,以证明两位高考名师确实参加了涉案《提分宝典》的编纂和研讨。但是消费者宋先生的代理律师赵三平当场指出,两张讲课费收条上的签字是不是沈献章和李晓辉原告无法确认,此外两张收条上注明的时间是2012年11月,也和2014年的高考《提分宝典》的编纂无关。

至于宏达一甲公司所称,他们当时销售的确实是2013年版的《提分宝典》。但是按照公司的策略他们会在2014年高考大纲出来之后,为该《提分宝典》免费升级,不存在恶意欺诈的情况。宋先生一方表示,在购买该《提分宝典》时并没有人告诉他将来还有免费升级,购买之后也没有人联系他提出为他免费升级,直到起诉之后,被告公司才说他们还有免费升级。考生家长认为这纯粹是被告方搪塞消费者的托词。

两位名师均否认参与编纂

沈献章和李晓辉两位高考名家,是宏达一甲公司宣传高考《提分宝典》的两位主编。而此案开庭之前本报记者在电话采访北师大实验中学副校长李晓辉时,李校长一口否认其参加了高考《提分宝典》的主编。记者问李校长“是否参加了《提分宝典》的编纂?”李校长很诧异地回答:“什么《提分宝典》?没听说过。我不了解这个情况。”

记者联系采访人大附中副校长、高考语文名师沈献章老师时,沈副校长说,其以个人名义和老师的身份参加了中国大百科电子音像出版社制作的2014年《提分宝典》语文阅读部分的讲课光盘的录制,录制时间是2013年3月31日,目前上述讲课的光盘还没有正式发行,所以宏达一甲公司宣传说他是该公司销售的2013年版的《提分宝典》的主编与事实不符。

此外,2012年11月宏达一甲公司支付给其的部分费用,是委托他组织一些专家参与制作2014年高考《提分宝典》,这些费用也与宏达一甲公司销售的2013年版《提分宝典》无关。沈校长告诉记者他实际上是个“被主编”。宏达一甲公司说他是《提分宝典》的主编,实际上没有让其审阅《提分宝典》的任何一个讲课内容,他们是用他的名气和人大附中的牌子。为此宏达一甲公司曾经让他在主编的协议上签字,但是他并没有签。

沈校长表示,宏达一甲公司用2013年版的高考《提分宝典》冒充2014年版,还把他说成是主编,他也会告对方不诚信。(李罡 )

(北京青年报)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2011高考到了最后冲刺的时候了

2011高考到了最后冲刺的时候了。在高考的压力下,大多数同学都在持续紧张的复习,但一些考生却反其道而行,逐渐失去学习的乐趣,不看书...

物理网微谈方法:同学们要如何学习物理?

09-05-独家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这几天高中物理网编辑们的微博做一个整理。很多微观点见解独到,值得大家思考和借...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有疑惑之处就要问老师,别拖|学霸

有疑惑、不理解之处很正常,有了质疑就要及时去弥补,要多问学校老师或班级同学。不断进行查漏补缺,提高自己。 不懂就问老师,问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