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电磁感应中安培力做功与电路焦耳热关系浅析

所有的高中生都要深刻认识安培力做功,应深入探讨其产生机理。按微观电子论,安培力的微观机理是运动电荷在外磁场中受洛伦兹力作用的宏观表现。

在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产生动生电动势过程,金属导体中自由电子随导体作切割运动具有横向速度V,在外磁场中受洛伦兹力作用,产生另一纵向速度u,使电子与导体中晶格发生碰撞,将动能传给晶格,使晶格热运动加剧,温度升高,导致导体内能增大。

在这里,洛伦兹力的一个分力Bqv对电子做正功,使其获得速度u。另一分力Bqu对电子做负功,消耗外界能量,产生宏观安培力。可见安培力做功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洛伦兹力做功将能量转移给导体的过程。它扮演着传递或转移能量的角色。

从宏观能量讲,电磁感应中要消耗外界能量产生感应电流,外界能量转化为回路电能,于是通电导体在外磁场中受安培力作用而阻碍运动。由于能量守恒,外界要克服安培力做功,外界能量通过安培力做功转化为系统内能。就如力学中两物体相互摩擦,外界要克服摩擦力做功,并通过摩擦力做功使能量发生转移或转化一样。电磁感应现象中,平行导电滑轨棒产生的安培力与力学中出现的滑动摩擦力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具有相似的物理性质,相同的物理模型。从这个意义上讲,可以将电磁感应中的安培力称为电磁摩擦力。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习物理少做些计划,多去努力执行|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沉下心来去做事儿 如...

浅析:如何更科学的学物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知识特点上,初中物理所学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比较大,大部分的研究对象看得见,也能摸得着,...

高一物理力学考点剖析|力的三角形法则使用前提

高一物理知识点答疑:哪些情况下优先考虑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生学习问题 您好王尚老师,我是《物理自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