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已经有很多这样的文章了。在文章的一开始,我想给同学们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上从来就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的心。物理知识抽象,太注重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定理、定律与公式,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困难,科学又适合自己的方法是必不可少的。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同学们提几个建议:

用功读书

(1)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天体运动问题,都是先要分析万有引力的效果;导体棒切割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的大小与电流回路?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2)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3)错题本是非常有针对性的学习物理的方法。还记得前些日子王尚老师在物理网交流会中谈到错题本的重要性,“学生如果能够把整个高中物理学习期间做过的错题中的50%都彻底弄明白了,高考拿不了满分也差不多。”由此不难看出,整体错题对物理学习的重要性。很多学生都有错题本,在这里笔者提醒大家的是,错题记下来很简单,但是科学、有步骤、有计划的反复复习才是最考验大家毅力的。

便于同学们在课下更好利用物理错题本这一工具,高中物理网整理了一套精选的物理错题集,这些错题来源于国内品学兼优的中学生的上传,最终由物理网编辑们仔细逐个筛选,并做好了分类。希望这份资料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尽一份力,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在这里笔者还是要给大家提一点要求,班里物理成绩并不是特别出众的学生,别在各个地方都盲目地向班里的物理高手看齐,适合他们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思考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做的题。

(5)怎样才能确保自己的做题质量呢?笔者在这里分享最简单的一条,那就是你要保证你做的任何一道题,总比别人做这道题的收获大。通过同样的一道题,你对其考点的理解程度要比别人好。长此以往,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突飞猛进。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在本文的最后,我祝愿同学们学习上一帆风顺,预祝高考生高考顺利。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要多看习题答案和解答步骤

我教授物理二十年了。很多同学总是轻视这个问题:解答题书写步骤严谨性。从中考阅卷来看,在步骤不严谨方面丢分很严重也很多,另外一方...

值得关注:目前幼儿园里男女教师比例失调很严重

08-26-审核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教育问题:幼儿园里男女教师比例失调,有的幼儿园里甚至清一...

九年级物理知识点电压概念理解:电路中自由电荷定向移动的根源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