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家长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眼下为父母亲提供的教育建议浩如烟海。其中究竟哪些是正确的呢?美国专家研究认为:多少年来,人们一辈辈地传授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但事实并非如此。

在现实生活中,有好多孩子由于缺乏自信,导致做事,学习唯唯诺诺,久而久之心中便有了依赖他人的心理,本来自己做的是对的,可是一看别人和自己写的不一样,就立即改变想法。那么如何培养孩子具有自信心的人格呢?一个可取的方案就是多去赞扬孩子。

当人们对一名学童说:“干得好,你真聪明!”这样做的结果极易导致他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差。为什么这样讲呢?

一个美国课题组对400名五年级学生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那些被夸为聪明的孩子都倾向于不接受艰难的任务,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当他们取得好成绩时才能获得承认。

鉴于每项挑战都有可能失败,因此这些学生干脆避免接受新的任务。对此教育专家提出针对性建议:对儿童称赞的重点应放在他们所付出的努力上,而非结果上,只有这样,才能减轻孩子们对出错的恐惧心理,才会让他们积极地去接受新的任务和应对新的挑战。对一线的教育从业者来说,提高孩子的自信,我们更应该关注那些困难的孩子,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入手,找出相对应的教育方法,最后促使他逐步走向成功。我知道这绝不是一日之功,我们需要付出千倍的努力。

孩子们生活的每一天都是学习的一个过程,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无论是做家务还是读书学习,在一开始的时候都需要家长与老师的引导教。因此提高孩子们的自信心,让他们走向成功是我们着重关注与研究的。

推荐微博:王尚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中考物理的答题顺序|应试技巧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近期有学生家长对我说自己孩子平时很用功,在物...

初中物理怎么学|物理课堂笔记不能乱记

物理笔记是不是一定要记?是不是要把黑板上都抄下来?本文王尚老师来谈一下自己的看法,供同学们参考。 记课堂笔记有技巧 有学生咨询:...

学习经验|课堂应认真听讲,遇到难题应肢解|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