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给大家的学习带来帮助,老师们的观点如下:

对老师一定要虚心,要多请教,物理老师比我们有经验,对同学们的薄弱之处也很清楚。有这样一句话:学生一辈子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自己过经历,也带过几届的学生们闯过了高考。咱们没有理由不听老师的建议;否则,一意孤行,最后必定受伤的是自己。

——物理网编辑A组@燕子

微博答疑

求解物理综合题,要先读完题意,把整个物理变化过程都搞明白了之后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这是动手分析问题的“灵魂”所在。在教学中笔者发现不少学生解题方式不对,有的一边读题一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都不是科学的解题习惯。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做作业要习惯性的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要严格自律,要有紧迫感,注意力集中。比如,今天晚上8点到8点半,我要把这十道选择题全部搞定,像对待考试一样,不看书,也不听歌,不发短信……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本文笔者与同学们聊聊物理学习方法。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先来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盲目崇信题海战术,以为学物理就是做题,结果事倍功半,考试成绩没有什么进步,付出很多排名却原地踏步,自身的兴趣和上进心倍受打击,在物理学习上觉得很迷茫。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有一些学生喜欢记一些比较偏的性质和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并不是很大。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一些推导性的公式,在高考时是不能直接用的(要写推导过程)。另外,高中物理内容太多,记忆这些不常考的琐碎性质,倒不如把基础的和常考的内容多复习几遍。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学习物理要记得东西很多,尤其是物理公式,通常解一道题需要各种公式的联立求解,如果单纯的去记忆,不但增加记忆量,而且容易忘。我们要学会归类总结,把经常搭配使用的定理与定理都总结在一起进行记忆,这样会大大的减少我们的记忆量,同时提高我们做题效率。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就写这些吧。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顺利,物理学习成绩稳步前进。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课堂作业要及时完成

物理学习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课后做作业是课堂听课的继续。同学们要独立、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有不懂的地方要标记下来,以便于及时...

高中生物理学习-物理考前该咋科学备考?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步入高中后同学们要学习的科目多,且各科教学内容都很多,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之从基础到能力

学初中物理要基于基础,同时还要对基础进行拔高。同学们要在课本基础扎实的基础上,经常去回顾解题的切入点,概括解题思路,以提升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