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5-审核

来源:高中物理网

学习上同学们一定要讲究方法和效率,几乎每个班级里都有那么一两个很不用功,可物理考试总考得很好的学生;也有几个很下功夫,成绩却很普通的学生。所以,在物理学习上咱们要研究方法,少做“无用功”,把自己的学习效率提起来。

在高中物理学习过程中,我向同学们推荐这些方法:

高中生

(1)

课堂听明白了不代表你就把知识彻底吸收了,课下作业是强化课堂所学的关键一步,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很多同学们在物理网留言板反映考试时做题慢,做题慢是“惯性”,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对自己要求不严格,没有压力,也没有给自己限定时间,养成了“慢慢想”、“不着急”的坏习惯。

(2)

求解物理综合题,同学们要先读完题,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具体的运动过程与受力情况,这是动手分析问题的“灵魂”所在。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样的解题模式往往很耽误时间。

(3)

咱们高中阶段物理要做很多题,难免会有做错的时候,大家要把错题本利用起来。学习上我们都讲“查漏补缺”,错题本是我们学习上的宝藏,同时也是很多高考状元们考高分的“法宝”。

高中物理网有《错题集专区》,里面错题来自国内优秀中学生和物理老师的分享和上传,由物理网站内编辑认真逐个筛选并分类整理。参考、借鉴其他同学的错题本,从他人错题上吸取教训,提高自己成绩,是学习上的捷径,物理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

在学校的课堂上,由于教学压力,很多时候老师们也只能“填鸭式”授课。同学们在课下做作业、自学过程中要注意发散思维,多去思考物理公式、实验结论的来龙去脉,遇到问题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只有在平时做到严格自律,你才能学透物理,拿到高分。

(5)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就到这里,笔者在此预祝高中生们物理越学越有兴趣,越有自信,考试考高分。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多做总结减少考场低级失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有的学生成绩一直很好,这些学霸们的学习方法是值得咱们借鉴和思考的。 想提高考...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课是第一步

笔者在很多文章中都强调过,物理学习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认真听老师的授课。课堂听课,是最直接、最高效的学习环节...

高中物理-不断反思学习差距,且积极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