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9-校正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高中阶段,很多同学的成绩开始下滑。有的同学在初中物理很棒,自己也是班里的佼佼者,可到了高中,就不知道怎么学物理了,成绩可谓“一泻千里”。不少人抱怨,“物理太难了,不知道怎么学?”

物理的难是客观的,对大部分的高中生来说,物理就是挡在大学前的一道坎儿。不过我们也要知道,这道坎儿并不是无法逾越的。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高中生们如下几点建议:

在课堂上的高中生

(1)

同学们要通过习题进一步巩固课本基础内容,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物理考题很少只单独考察一个考点,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的“节点”在哪里?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知识回归到课本上;完成从课本到习题,从习题到课本的循环。

(2)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3)

历年的高考题应该说是我们物理学习的“风向标”,什么是物理的重点?高考常考的考点就是重点。在课下做作业碰到高考原题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对待,要把考点彻底搞清楚。

或许很多学生需要历年高考题,我们高中物理网为大家做了分类整理,全部是word版本,供同学们查看、免费下载。

?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同学们在学习时要要多去分析物理各知识之间联系。比如,在必修2学习天体运动时咱们会遇见类似这样的问题,在月球(或者其他星球上)平抛(或竖直上抛)一个物体;把天体运动和曲线运动在一起的,是加速度g(或g’)。同学们要多分析和总结这一类的问题,将各个考点之间联系的“桥梁”找到,记牢固,搞清楚。

(5)

很多学生抱怨静电场难学,这是因为静电场的知识更加抽象,不像前面力学部分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或摸到。另外,静电场知识与前面力学部分联系紧密,考题也更加综合。

就到这里,预祝大家物理越学越有兴趣,越有自信,考试顺利。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洛伦兹力和安培力之间的相互推导?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洛伦兹力和安培力之间的相互推导? 王尚老师:基本物理量中,设通电导体的长度:L,导体棒为圆柱体,横截面积:S,...

物理指导|课上要认真听,虚心接受老师批评|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

高中物理考点:匀变速直线运动三大公式的使用规则

高中物理学习质疑与王尚老师答疑 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请问,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公式如何选择使用呢?总觉得这部分公式和推导式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