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9整理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最近几次课堂上,笔者发现有不少的同学开始厌烦听课了。通过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学生其实并不讨厌物理,而是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精力,成绩却还是平平,每次测验下来,考分都很一般。在咱们学习物理时,一定要注意找方法,科学合理的方法才能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大家几个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高中生

(1)

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物理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是否有磁通量的改变?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2)

你明白学习方法重要是一件事,认真去执行是另外一件事。方法这东西只有时间久了才能帮你把成绩提起来;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有吗?告诉你,没有,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这样的“灵丹妙药”。

(3)

在高中谁都会做错题,做错几道题不要紧,可怕的是我们明明犯错了,却不认真反思,不去反省原因所在。错题暴露出知识掌握的问题,咱们要以错题为引导,再一次重新学习,对模糊的知识点或求解思路进行查漏补缺。

为了便于大家把错题本更有效利用起来,高中物理网编辑们为同学们整理了一套物理错题集。其题目大多源于历年高考物理原题和模考题,笔者在此推荐大家去查看下载,对自己的物理学习一定大有帮助。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

我们都说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哪些内容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高中的基础知识有误解。咱们物理基础知识不仅仅包括课本上的概念、公式,还包括与其他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这些公式的使用条件,具体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5)

彻底吃透考点,在考场上做到熟练应用,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把基础知识夯实牢。只有把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定理公式,实验现象与结论,常用解题思路等都牢牢掌握住,对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才能更深入、透彻,对整个章节内容做到融会贯通,这样才能在考场上游刃有余,获取高分。

在文章的最后编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不断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考入心仪的学府。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课下要先翻看笔记再做作业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文章建议:在做作业前,要先翻看笔记,把课堂内容在脑子里过一遍。 学校老师们布置的作业是课堂教学内容的继续进行...

高中物理|重视踩点得分应试技巧,学习任务不要向后拖|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这样...

物理点拨|不能被困难吓倒,应勇于挑战|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