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投稿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寒暑假里,孩子们可以无拘无束地快乐一阵子,家长们也觉得孩子学得挺辛苦,到假期了,就让孩子尽情地释放下。在大假期里,学生们很容易作息紊乱、玩耍过度、挥霍无度、依赖电脑、不舍电视。

假期作业的情况呢?相当多的同学们其实并不是按照老师们的要求定时、定量、按部就班地完成功课;要么是在假期的前几天熬夜来加班加点,突击完所有作业,要么就是一开始尽情的玩儿,把假期作业都拖到开学前几天才做。

孩子们都未成年,处在长身体的阶段,免疫力和抵抗力都不强,猛地进入了假期(或假期后开学),自己的作息、学习、生活规律就被立刻打乱了,这样“假期综合症”就找上门来了。

认真学习

应对假期”综合征”,基本的原则就是循序渐进。步入假期,学生们首先应该制定一个具体的“学习与作息时间表”,每天都按时起床,按时睡觉,安排好学习时间,定时定量的做假期作业,在假期也要培养合理的学习、生活规律。

家长们在假期里也要多去关心下自己孩子,周末可以陪孩子多做做户外运动,爬爬山之类的,一方面锻炼了孩子的身体,另外也有利于孩子的顺利入睡。同时,家长朋友们也可以抽时间陪孩子逛下图书馆或书店,培养孩子对课外知识学习上的兴趣。

假期里,家长们还要多带着孩子串串门,走亲访友。平时学习比较忙,假期是孩子们向大人学习、向成年人过渡的最好学习时间,学一些基本的交际用语,礼貌用语,客套话,以及一些与人交往的基本礼节等,这些对孩子未来在社会上立足有很大的作用。

笔者还建议家长们要和孩子们一起做些劳动,要注意分别来对待男孩子和女孩子。女孩子可以和妈妈一起做做饭或洗洗衣服,体会妈妈的辛苦;男孩子和老爸一块儿动手洗洗家里的汽车,或清理一下油烟机等等。

假期在孩子们成长中,算是个特殊的学习时段,这段时间是锻炼孩子们自我约束力、忍耐力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学习兴趣,获取课外知识的关键时期,家长和孩子们都要认识到这一点,把假期时间安排好。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多做梳理减少考场上的低级失误|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得讲方法,提高效...

物理网答疑:反冲是怎样的一种运动?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

学习经验|别用查题类软件,独立完成课后作业,学习不能拖着|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普遍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