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校正

来源:物理网

我们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加班加点;节假日补课,任何一个年级都有大量的考试与练习,教师在题海徜徉,学生在题海打拼……一提到教育,就是”做题”、“考试”、“分数”。

整个社会的教育似乎都在训练学生的“应试能力”,老师不再以传道授业为主,所做的工作也只是在应付孩子们的升学。

用功读书

一些所谓的特长、特色教育,也是围绕考级、考证书而展开的,大多情况下都是为了升学等原因而“培养”孩子特长,让学习成绩不出色的学生,抽出时间来练舞蹈、练绘画等等,给他们找升学的“捷径”,根本无暇顾及“爱好”、“特长”。

各个中小学校也是如此,不择手段的抢生源,挖名师,想方设法把学生们的“平均分”提起来;学校所追求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升学率。

怎样改变教育的现状,回归其本质呢?笔者认为,各级地方教委及学校应该在教学中去功利化,发展自身特色,取消升学率的统计,在教学中严格贯彻教育部的素质教育推广规划。

任何一个学生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教育者要做的,就是发现、唤醒并激励这些不同之处。探索、寻找、发掘学生的特长,并循序渐进的引导他们的健康发展,这才是素质教育的本质。

在招生录取工作上,各个学校也应逐步抛弃”唯分数论”和“一刀切”的录取方法,多参考学生的平时课业成绩与表现,综合、全面来核查学生的能力与潜质。

作为一线的教育从业者,我们在教育上应有所为,也有所不为。我们没有能力立刻改变目前社会的大环境,但是我们能改变我们自己的“课堂”,能尽自己的力量让周围的教育变得更理性,让我们共同打造更加灿烂的校园。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知识答疑-摩擦力性质判定问题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现在,所有的高考生们,都在进行紧张的高考复习工作。咱们高中物理体系庞大,知识点多,在学习过程中,同学...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要聚精会神,课后归纳解题方法|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越好的同学,越是...

高中物理点拨|课后多看例题的解答步骤|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