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0经典

来源:高中物理网

学校里今年新来了不少的新老师,都是刚毕业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因为没有什么实战的教学经验,岁数也比高中生大不了多少,气场不够强,再加上目前高中生们却是有点儿“活泼”,很多老师,尤其是女老师课堂上总是被孩子们气的不行。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如何和学生打好关系。

有些年轻老师喜欢旁听老教师的课,想从老教师那里学点儿经验,以便自己能在课堂上镇住那帮淘气的孩子们。

有效果吗?我持一个怀疑的态度,我觉得这样收效甚微,甚至有可能还会起到反作用。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来给大家分析下。

首先,老教师授课中的很多东西你是不可能在旁听中学到手的。比如,老成、慈祥的相貌,与学生交流中的眼神,课堂上教学的气场、声音,遇到问题的应变能力,甚至是课上的教学举止。想拥有这些?只能靠时间的积累!

其次,老教师授课上最大的特点,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知识的厚积薄发。教学上的互动性,与学生打成一片,恰是新老师的优势所在,经常模仿老教师,会把自己的优势“淡化掉”。

本来自己气场就差,年纪小还学老教师的口腔,肯定会让学生们感到厌烦。因此,我建议青年教师们要做自己,把年轻有活力、亲和力的优势发挥出来,走自己的路。

与其抬着头,听老教师们的课学习经验,倒不如拿出点儿时间来,低头向孩子们取取经吧。别总拿着老师的架子,坐在同学们之间,问问同学们自己哪里讲得不好?哪些地方值得改进?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巩固课本基础,提高解题速度_|物理

高中物理考高分?要提高速度 想考出好成绩来,解物理题的速度是必要条件。想一下,你题都会做,可在考场规定时间内做不完,照样没法拿...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必须专心听,课下得思考改进方法|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的...

高中物理|要接受他人批评建议,积极改进提高自己|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