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从历年的考试成绩来看,物理平均分一直都不高,在高考科目中,物理属于比较难的一科。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得分差异很大,有不少学生总是说“物理难”,可见一斑。

对高中生而言,高考不是中考,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这就导致咱们高中物理这门科目必然,也必须要有一定的难度。物理的难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不能回避。

物理网编辑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方法,以帮助大家提升物理分数。

学习时光

(1)

课下的认真总结是学通、学透物理的必要条件。物理的一大难点就是知识点之间交织在一起,彻底理清这些关系,更彻底的掌握考点,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课下多去思考,把各个物理量的来龙去脉及关系搞清楚,比如,汽车以a恒定和P恒定两种模式启动,两者有何区别与联系呢?安培力与洛伦兹力之间有何关系?等等。要想彻底掌握这些知识,考试时运用自如,需要我们在课下下功夫去总结,可不要留到考场上再去想。

(2)

同学们要积极面对高中的学习,高中的确是需要吃苦的,要懂得好成绩出自勤奋,不要总想着天上掉下一颗有一颗“灵丹妙药”。

(3)

历年高考试卷要引起同学们足够重视,这几年考察的重要考点,也肯定也会是今年高考的要点,另外,提醒大家,过难过偏的知识点,没有必要去较真儿。

也许很多学生需要历年高考题,我们物理网编辑为同学们做了分类整理,均为word版本,供大家免费下载。

?高考生必备资料:历年高考物理原题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学习不能犯懒,同学们要把典型的错题抄到物理错题本上。高中物理网老师们讲的最多的学习工具可能就是物理错题本了。错题本记不是不目的,记下来了就要在下次考试前多翻看几遍,把这些地方彻底吃透;避免把这次失误再带到考场里。

(5)

一些学生喜欢用一些比较偏的“技巧”,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并不是很大。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推导得到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另外,高中物理内容太多,记忆这些不常考的琐碎性质,倒不如把教材内容多去温习几遍。

在文章最后,我祝愿同学们学习上一帆风顺,尤其是预祝高考生高考顺利。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最近的一些物理学习心得

前几天闲来无事,我首次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QQ线上研讨会,觉得组织的很不错,认识了很多朋友,也收获了不少名师的授课经验,真心希望这...

高中生必须讲求学习效率,要注意学习方法的改善

在物理学习上,有不少的同学们投入了大量时间,也做了很多练习,可考试成绩一直原地踏步走,学习方法不到位,学习习惯不好,应该是主因...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上应认真听讲,在课下自问自答巩固|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话叫做笨鸟要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