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日-整理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什么是临界态?】答:物体的运动轨道、速度、受力、能量、动量等物理量发生重大改变的状态(一般是对应着某个时间点)。比如,原来物体在加速运动,在某时刻其加速度减小为零,此时刻后其加速度开始反向,即开始做减速运动,物体在这一点所对应的状态就是临界态。当然,高中研究的临界态不仅仅拘泥于力学和电磁学,还包括光学的临界角、极限频率等所对应的状态。

【问:临界态是怎么一回事?】答:物体的运动、受力、能量、动量等物理量发生变化(性质上变化)的特殊状态。比如,原来物体在加速运动,某一时间加速度变为零,这一时刻之后,其加速度开始反向,即速度开始减小,物体在这一点所对应的状态就是临界态。当然,临界态还包括临界角(全反射)、光电效应发生的极限频率等。

【问:做曲线运动的条件是什么?】答:当运动方向与受到的合外力方向不在一条直线上时,物体就做曲线运动。反之,速度方向与合外力方向相同或相反时,物体做直线运动。物体要么做加速直线运动(合外力与运动方向一致时),要么做减速直线运动(力与运动方向相反),要么就是匀速直线运动(合外力为零)。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应认真听,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践行|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讲,复杂题要记录在课后多复习|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一定要改进学习...

高一物理力学考点解析:匀变速直线运动三个公式选用规则

高中物理学习质疑与王尚老师答疑 物理学习问题 王老师好,请问,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公式使用的规则。总觉得这部分公式和推导式很多,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