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校正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我们先把学校的条条框框、各种审查资料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一个中学生问他:这位老师算不算是位好老师?够不够高级教师的资格?你认为应该如何来给各个老师科学进行评级呢?

我真的不清楚学生们会怎么看待这件事。我想,看到这篇文章的您也不清楚吧?

用功学习

教育评价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教师评价也需要科学探索、努力实践。但是,教育改革,喊了多少年;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也重复了多少遍,却总是只见雷来,不见落雨。

看过不少教师评定职称探讨的文章,在物理网也有不少,其中一点便是要“去行政化”,要让教学回归教育的本质。

在网络上有网友热议、探究职称评定改革时,总是能听到类似的话:教育要改革、要破冰,可难度大、周期长。在既得利益者的阻挠和干涉下,改革举步维艰;教育行政化、官腔话太严重。

好吧。说的有点跑题了,还是回过头来说孩子们和老师的评定。笔者的看法是:老师说白了就是个教书的,学生们才该是老师教书上最好的“裁判员”。

学生喜爱的教师才是好教师;能在课堂上把书教好,能把知识传授给学生的老师才是好老师。这样的老师才应该,才有资格被评高职称。

不知到何时,学生们才有资格给老师们来评优劣。我在想,应该有不少在教学上非常努力的老师,有与我类似的想法吧。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客观分析自己问题|别做太难的习题|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

物理教学|课上应聚精会神,课后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遇到难题同学们要知难而上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图表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很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也不能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