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家教课授课内容

上周小涵有两次补课。这两次补课放到一起来说吧。授课内容有:1电磁感应典型题目的应用;2受力分析与运动分析综合题。

学生掌握情况

学生掌握的还不错。尤其是电磁感应中能量的分析问题,以及高中所有能量的归纳,学生理解的还是比较到位的。电磁感应的六大核心物理量之间的相互制约与联系,小涵是没有太大的问题了。但类似于电路之路的判定,以及涉及到多个外界力(重力、弹力、拉力、摩擦力等)的情况,还是有点陌生。

但可能是上课时间太长,小涵在最后有点注意力不太集中。

小涵物理家教课情况记录

课后作业

作业是牛顿力学部分的平抛运动习题。下次课我们就要进行平抛与圆周运动的讲解了。我希望是能够尽快讲完能量、功率、动量的问题,然后再用时间通过大量的例题讲解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这里。毕竟,高中物理力学综合问题是一个重要的考点。从承接作用来看,把力学综合题学好,是电场分析的基础,同时也是电磁学尤其是电磁感应部分的根基。另外从历年高考试卷组成来看,力学大部分的分值都是综合题(把很多章节知识放到一起来考察)。因此,综合题的讲解应该是物理补课的关键。我们的对策便是,快速复习完知识点,然后拿出大量时间针对性解决综合题。

还有一点,那就是以后我们每次课都会讲解一道或两道电磁感应的综合题。毕竟2013年电磁感应太有可能出压轴题了。因为,从近几年北京高考理综试卷来看,电磁感应已经有连续五年没有以压轴题形式命过题了。

题外话

很多物理老师,尤其是辅导老师都在关注我的博客。在这里笔者提醒大家,盲目借鉴我的补课经验是不对的。其实这种在快速突击完物理课本知识点后就立马讲解难度很大的综合题(历年高考题或模考题),是非常考验老师的授课能力的。如何循序渐进,循规蹈矩引导学生的思维,这是个技术活儿;没有很多年教学功底的老师恐怕很难做到。因此,对于新入门的老师,我的教学计划于进度安排仅供参考,而不要盲目仿效。还有一点,就是我的学生就读的都是区重点以上学校,思维和基础也比较好。

王尚微信公众号

课堂要重视,自己思路跟紧老师

笔者在多篇文章中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直接、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也是...

随笔:家长们不要给孩子报太多的特长班

08-25首发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一到寒暑假,各种各样的课外特长培训班就盛行起来。舞蹈培训,古筝培训,街舞培训……总...

物理点拨|拒绝查题类软件,要独立完成课后作业,学习任务别往后拖|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都应不断改进学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