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我161中学学生小涵一样,交大附的小华也是新高三的学生,我们一起备战2013年的高考物理。在这里笔者把上周小华的物理家教课记录下。

授课内容

电磁感应的问题是我们此次课的重点内容。我们讲解了五道典型例题,这些题目对电磁感应的巩固非常关键。

上周交大附中学生小华物理家教课记录

在这一次课的上一次物理课里,我们通过一张图表,系统讲解了电磁感应的六大物理量之间的相互联系与相互制约,并总结了左右手定则的使用,以及电磁感应通用的解题思路。我的总结的非常完美,我觉得中国所有的物理老师中真正总结的比我好的并没有几个,包括RDF与四中的老师在内。但显然,再好的总结,也必须通过大量题目,尤其是有难度的题目进行演练才能体现出来它的“实用价值”。好比再精准详细的地图也要使用后才能知道。

通过对比总结的图表,对电磁感应典型题的深度讲解后,我想小华也能明白上面的这些道理。

上次课的典型题内容简要与难点分析:

第一题,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应用。考察S不变,B变化的问题分析。

第二题,有弹力的电磁感应问题。主要是受力分析,要注意的是,安培力所做的功,等于产生的热能。

第三题,有倾角的斜面切割问题。主要揉入了滑动摩擦力的因素,第三问不好求解,作对的前提是对切割杆件力与运动模式的分析要到位。

第四题,电功率问题。难点在于第二问,是通过电功率(能量的观点)来求解速度的,这一点与通常电流或受力的方法不一样,值得日后多去思考。

第五题,涉及到动量守恒的两根杆件切割问题。难点在于安培力对两杆作用力方向相反,大小相同,是一种“内力”的作用,因此动量守恒。此外,还考察两根杆件切割的感应电动势的求法。

这五道题就是我们此次课的主要授课内容。另外还拿出时间给学生讲解了一下牛顿动力学的构成(物理必修一内容),同样留给学生一张图表。图表学习是一种非常直观,能提高宏观把控知识能力的授课方式。

学生的理解情况

学生的理解还是比较到位,但绝没有把这里完全搞明白。我们学校课堂用一个月学习的东西,不可能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就掌握住。即便是这节课学会了,但这些典型代表的题目,还是需要课下不断循环巩固。当然,暑假这段时间,我基本上每周都会给学生讲解一道电磁感应的题目,逐步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物理的“电磁观”。

物理家教课后作业

课后作业是直线运动的问题,有点多,但都说不是很难。牛顿动力学的问题,我们要快讲,争取在暑假讲到静电场。

王尚微信公众号

赵启明:别报孩子不喜欢的兴趣班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当下国内中小学的教育现状:师生为了分数都疲于奔命,加班加点;节假日补课,大量的检测、练习、...

物理点拨|要重视踩点得分应试技巧,自己学习任务不要拖|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挺...

学习经验|课堂上跟紧老师,课下要多看习题标准答案|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