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能量的转化,什么是能的转移?】

能量除了会转化,还会发生转移。

在发生能量转移时,能量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的过程中,能量的形式是不变的。

从牛顿摆的实验中可以看出来,左右小球摆动的幅度基本上是相同的,也就意味着左边的小球的机械能基本上全部转移(传递)给了右边小球。

一个球的机械能减小,另一个小球的机械能增加,这就是能量的转移。

转化与转移类似,说的是一种形式的能量变为另一种形式的能量。比如,竖直上抛一个小球,能量从动能变为了重力势能,这就是不同能量间的转化过程。(文/@王尚)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霸谈-多做梳理避开考场上不必要失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考试分数出来后,很多同学考不好,很郁闷,羡慕班里学霸的高分。与其这样,咱倒...

提高物理考分需要时间积累,要厚积薄发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怎样提高考试成绩?本文笔者提醒同学们,考试分数提起来,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稳...

物理点拨|不能被难题吓住,要勇于挑战困难|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