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弹力的方向如何确定?】

弹力的方向规定比较复杂,总共有3中常见的弹力,规定如下:

(1)弹簧弹力的方向:压缩的弹簧给物体斥力;伸缩状态的弹簧给物体引力;弹力的方向与形变量△x相关。

(2)压力、支持力的方向总是垂直于接触面,指向被挤压或被支持的物体。

(3)绳对物体的拉力(拉力是弹力中的一种)总是沿着绳,且指向绳收缩的方向。

via:@王尚物理问答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要多观察物理学霸,提高自己效率|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提...

高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讲,功夫要下在平时|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物理学习应该记错题,多分析错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错题本使用的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