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学期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高三是很累人的一年,这一年任务重,学习压力也大。高考生们大都用心付出,课下做的题也很多。

同样是付出,不过因为方法和效率不同,大家期末考试成绩差异也是很大的。

同样的老师,同样的作业,同样的考题,不同的考试分数!

2015年北京高考

下面是一些高三学生在这个学期暴露出来的学习问题:

(A)有的学生下了很大的功夫,平时作业做得不错,考试,特别是期末这样的大考总是考不好!

(B)有的学生考试成绩却时上时下,自己都不知道到底处在什么样的状态,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C)有的学生非常“偏科”。这里的偏科说的是物理的某个章节学的很差劲,费了大力气,做了很多题,在考场上遇到还是不会做。

(D)有的学生基础很好,考点理解上没有什么大问题,也做了很多题,不过考试的时候,类似看错题意,计算出错等小问题太多,白白丢了很多分数。

……

认真学习的高中生

高考前物理要学到什么程度?

高考前,咱们的物理要达到一个什么状态呢?这是很多学生和家长问我的问题。不用说高考前,先来说一下当下的复习情况吧,回答这几个问题:

(1)教材上基本的考点你觉得掌握的怎么样?随便看某个章节的目录,是不是能够很顺利且准确完整的讲出所有要点内容,特别是定理定理与公式(及其使用)。

(2)常考的一些典型问题,比如电磁感应涉及功、能、动量的综合问题有什么解决思路或者说切入点?是否有该部分常考公式(性质)的整理?

(3)自己是否能够形成一个很好的物理知识框架,比如遇到一些文字很长的问题,是否能够准确快速找到对应的考点。

(4)考前是否知道自己近期犯过的低级错误,进而保证不再这次考试中重复?

帮你冷静的分析下北京高考物理试卷

作为高三学生,你一定要知道北京高考物理的3个地方:

(1)只考12道题。

(2)物理考卷融于理综,物理考卷标准解题时间是60分钟。

(3)物理题文字叙述很长,图像特别多。

当然,其他的还有很多特点,不过重要的就这几个。

高三下学期最需要做些什么?

高中生

(1)宏观掌握,重点突破。

宏观上掌握物理特别重要,一定要做到重点内容重点突破。

咱们物理要学7本书,可高考物理试卷只考12道题;平均每本书考题还没有两道。

这就从另外一个层面告诉我们,物理考题必然很综合的。

这也是我在前面谈到的一个问题,让同学们通过课本的目录来梳理重要考点。

我和很多学生们都探究过这个问题,在王尚物理博客中也多次强调,不顾认真做的学生很少,我接触的学生中,也只有北京八中少年班的学生认真做过。

我们不妨静下心来想一想,给你看目录,你都不知道这个章节的重要内容,考试的时候,是连目录都不给你看的啊。

当然,应对北京的高考物理,同学们还要做好重点突破。一些考点90%是不会考的,太次要了;对于中等生而言,就没有必要去研究了。

还有一些特别难的考题,特别是压轴题的最后一问,没有必要去研究它,先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把重要内容吃透再说。

(2)做的每一道题都扎实理解了。

什么是扎实理解?

就是你要保证今天做的每一道物理题,都对2015年的高考有用,要保证,这道题做了,在高考的那一天遇到类似的问题一定能做出来。

前文中也提到过,有的学生做了很多题,考试的时候遇到类似的问题还是不会。这样,前期的题就白做了。

在这一点上,我带的八十中的学生值得表扬。他做的题,我讲的题并不是很多,之所以能够在期末考试中物理考全年级第7名,是因为他把做过的物理题都消化掉了。在考场上遇到的题,都感觉似曾相识,怎么会不拿高分?

同样,有的学生做一道题,忘一道题;到了期末考试前,自己已经忘得差不多了,脑袋中什么都有,什么都不熟悉;很多没考好的学生,这半年来都出在这样的姿态,这半个学期很累,也很忙,却总是考不好。

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随便从你的作业中找一道题,你还能做上来吗?

(3)多进行模拟演练,提高解题速度。

建议同学们每周做一次模拟演练,同学们,别往后拖着了。你已经没有时间了!高考还有4个月的时间,每周4套试卷,你也将16次演习的时间了,好好把握吧!

特别是读题速度慢的同学,一定要强化自己审题读题能力,快速找到解题切入点,快速从脑海中检索出要用的定理、定律与公式。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让同学们通过目录来复习考点的意义所在了。

还有,就是提高解题速度和准确率,规范答题步骤。

物理题步骤书写这里,要注意的太多。就是在课上讲也需要太多时间,难以几句话说清楚;同学们一边学一边领悟吧。

题外话

提醒同学们注意的,想说的还有很多。到了这个时间了,我觉得多说无益,做好这些就足够了!

文/王尚;首发本人物理教学博客,文章原创,禁止任何网站的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课,学习规划要执行|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要死学傻学,要讲...

考到物理综合题别慌,策略是多拿步骤分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图表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比较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能完全放弃掉,而应该适量写一写物理公...

高中物理|课上专心听,碰到难题不能逃避|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都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