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所有的热现象都是大量分子无规则热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某个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研究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就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平均值求出来,来表征物体分子运动情况(平均运动剧烈情况),这个平均值,我们称之为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物体的内能包括哪些能量?

答: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对理想气体而言,如果物质的量恒定不变,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如何判别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

答:如果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必须结合题意进行来推导和判定,建议采用假设法,先假设两者间是静摩擦力,可以求解出共同的加速度,并利用加速度来判定某个物体受到的摩擦力,看看是否大于最大静摩擦力。如果是,那么假设就失败,是滑动摩擦。
问:静电感应怎么产生的?

答:如果将导体放在电场强度为E的外电场中,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就会逆电场方向运动。这样,导体自身的大量负电荷就会集中在一边,正电荷分布在另一边,最终会产生一个自身的电场,直到这个电场与外界电场抵消掉,此时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就处于受力平衡态了,这就是静电感应现象。
问:磁场中粒子偏转周期的求法?

答:粒子在磁场中做圆周运动,其周期T的公式是T=2πm/Bq;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在考试的计算题中,这个公式不能直接使用,要进行推导。推导要用到向心力公式,带有周期T:qvB=m*v*2π/T,两端同时约去v,即可得周期T的公式,这是最基本的一种推导方法。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十条励志名言、谚语分享给高中生

心态是学习上的催化剂,心态的调整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的编辑A组为同学们整理了一些励志名言...

学习指导|课堂要聚精会神,借学霸试卷研究|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谈:物理解答题步骤书写要严谨规范

不少同学曾向我抱怨:王尚老师您好,在答题步骤上总是扣分很严重,步骤该怎么写啊?我的看法是,多研究辅导书的例题与习题答案,多去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