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放在水平传送带上的物体,随传送带-起运动时(相对静止),若传送带加速运动,静摩擦力方向向前;若传送带减速运动,物体所受的静摩擦力向后;若传送带匀速运动,物体则不受静摩擦力作用。
问:动能定理定义是什么?

答: 动能定理内容: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表达式 W合=ΔEk=1/2mv^2-1/2mv0^2;应用范围:恒力做功,变力做功,多力做功,某过程做功,全程做功。动能定理一般来说是以某物体(或可以看出整体的多个物体)为分析对象的。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答:如果是0.3A量程的电流表,改装为最大量程15V的电压表,假设电流表内阻是0.5Ω,需要串联的电阻为R,那么应该满足公式:15=0.3*(0.5+R);利用的是电压与电流的一次线性关系。这里举了个例子,具体关系同学们可以自己做个推导。
问:如何判定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

答:综合题需要判定到底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的解题思路是,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当成一个整体,求解加速度,在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磁场洛伦兹力公式是什么?

答:洛伦兹力:F洛=qvB,其中q、v、B三者垂直,洛伦兹力的方向使用左手定则判定,其中四指方向是电流的方向,如粒子带负电,则四指方向应与运动方向相反。
问: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同时产生吗?

答:电动势是基础,是否产生电流要看是否存在回路。有时候只有感应电动势,没有感应电流。当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时,就产生电动势。如线圈是闭合的,就会有磁通量,如果切割或B变化引起磁通量变化,则线圈中就会有感应电流。总之,感应电动势是感应电流的前提,并不能说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要多复习巩固,学物理要耐得住寂寞|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

家长教育孩子的六个注意事项

家长教育孩子的六个注意事项 第一,学习成绩下滑后家长注意不要着急。家长可以给孩子找个辅导班,短期内学习成绩得到改善,实际上只是改...

高中物理学习建议之难题要多看多复习

有不少的学生课下做物理题很多,物理却总考不好。古话说得好:学而不思则罔。在学习方法的改进上和提高上,同学们要多反思,多找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