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右手定则内容:伸开右手,使拇指与其余四个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感线从手心进入,并使拇指指向导线运动的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应电流的方向。电流方向也可用楞次定律来判定。
问:右手定则的使用?

答:把右手伸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所指的是导线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为导线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答:机械能守恒使用的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拓展:所研究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能量相互转化),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那么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问:什么是分子动能?

答: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叫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一定的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不同。研究物体的能量,我们一般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问:读取游标卡尺的步骤是什么?

答:先读主尺,后读副尺,再将两者相加。副尺读数不用估读,所读数据除以总刻度数就是副尺数据。提醒,从图中的”零刻度”开始读主尺。
问:电势大小如何判定?

答:距离正电荷近的地方电势高,负电荷周围电势低。沿着电场线的方向电势是逐渐减小的。电势是电场自身的特性,取决于产生电势(电场强度E)的电荷,与放入其中的检验及其正负电荷无关。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专注听课,考前应科学复习|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挺...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布置的思考题必须反思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在这篇文章中笔者分享一个学习方法,那就是注重老师的口头思考题,课下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梳理。 思考题要下功夫...

高一问题:物理基础很重要吗?

学生家长:总觉得孩子很下功夫,学物理做了不少题,可是还是成绩提不起来,这是为什么呢? 从我的教学经历来看,很多学生学物理很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