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同学们在课后学习过程中需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结合自己教学经验,齐思源老师建议:

物理学习

(1)注重自学能力的培养与锻炼。课下做物理题遇到困惑很正常,别马上就看答案,先去自己去尝试下,就算是自己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然后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您去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发现,这样学的效果非常好。

从中考物理试卷来看,目前命题的一大特点是试题新颖,考察点紧密结合实际生产生活问题。考试遇到课堂老师没有讲过的内容很多学生就慌了,比如吊塔工作原理、马桶水箱供水原理、水利发电机装置,等等。在平时多注重培养自学能力,对攻克这类考题考取高分是非常有帮助的。

(2)考试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初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大题一个字都不写)。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我们老师阅卷,包括中考物理试卷阅卷工作,都有一个重要的原则:踩点得分。比如说某道物理计算题,您只写了公式,只要与标注答案相符,那就是有分数的;即便是您没有进行数据运算,或者运算错了,这些公式都能拿到相应的分值。这就是踩点得分的原则。

推荐:八年级上学期物理知识点总结

http://chuzhongwuli.com/bs/

这更是要求我们平时遇到问题,勤动笔,勤画图,多去尝试多去思考。我教物理已二十年了,我告诉同学们,很多物理学霸遇到难题也不是立刻就有了思路就知道咋做了,而是不断进行尝试,不断找突破口,经过不断的推敲,才把难题解了出来。您要是有好朋友是学霸,不妨去问问这个问题。

(3)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完了就扔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很低,学习效果很差。

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结合笔记把课本的重点内容进行温习。这绝对不是无用功。

我们帮同学们系统整理了初中物理的所有重要考点,建议同学们点击左侧链接去查看。

(4)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咱们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复杂的电路、欧姆定律与电功率结合的电学计算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物理学习

提高考试成绩,要稳扎稳打,付出持续的努力才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你会学的很辛苦,知识都学不透,也考不出好成绩。

有的学生谈起学习方法来头头是道,高谈阔论,可这些方法永远都是别人的,自己只动动嘴皮子说说,从来不去认真做。

学霸的学习方法是好,可那是人家的,你不拿来利用,对你成绩提高没任何意义。是不是这个道理呢?

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章版权地址。作者:齐思源,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思考:中国家长的唯分数论到何时才是尽头?

09-01审核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望子成龙”差不多是咱们家长们最大的一个心愿了,每位家长都巴不得自己的孩子在班里永...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要合理规划课余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您多去观察就会发现学霸们非常重视学习方法的改进。老师们的建议他们能听取,并落实在学习中,这是他们考取高分的重要保障。 想提高考...

高中物理指导|物理错题与课堂笔记应对照着看|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