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学物理遇到难题、困惑之处,同学们不要马上翻看答案,而应该多去尝试,实在不行再去看答案,问老师或班里其他同学。

原创/齐思源,北京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版权归属:chuzhongwuli.com,未经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的学生平时学习很努力,很刻苦,习题做的也不少,可总是在考试中发挥不出来应有水平,成绩总是名落孙山。

那些物理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重视学习效率。在同样的学习时间内,他们学到的知识掌握的更加牢固,理解的更加透彻,练习题做的更多,随着时间一点一滴的积累,逐渐把其他学生落下了。

我把同学们提问的学习问题进行了整理,如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家长:您好齐老师,学校物理老师说我家孩子学习上很不积极,遇到不会做的题(就是稍微难度那种),就直接翻看答案,不喜欢动脑子。

课堂老师说孩子好好琢磨下,应该是能想出来。孩子却不在乎的说,看答案也是思考过程,也是在学习,还更节省时间。是孩子说的这样吗?

齐思源老师:您孩子的做法很不科学,需要改变这种心态。学习中要培养迎难而上、勇于尝试去解决困难的能力。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要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困难不要立刻就看答案,先去自己去尝试下,即便自己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然后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我多次强调这个问题:学习要积极主动,不能遇到问题就选择逃避。在课下同学们要积极,要多吃些苦头,多投入些时间,到了考场上才能少吃苦头,少浪费考试时间。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查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沸腾的沸点与气压有关系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各种液体沸腾时都有确定的某个温度,这个温度叫做沸点。

沸点随气压的变化而变化,气压越高,沸点越高;

气压越低,沸点越低。

我们在高原煮开水,温度通常都达不到100摄氏度,所以高原煮鸡蛋不容易煮熟,高原做饭很多都用高压锅来增加压力,使水的沸点升高,来煮饭。

这是物理教材《汽化和液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6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内能和机械能比较有哪些联系?

齐思源老师答疑:内能的研究对象是微观世界的大量分子,机械能研究的是宏观世界的所有物体;

内能是一切物体都具有内能,而机械能只有运动、被举高或发生弹性形变的物体才具有机械能;

影响内能的因素是分子的个数、分子的质量、分子热运动的剧烈程度、分子间的相对距离,而影响机械能的因素是物体的质量、运动速度、举起高度、弹性形变的程度。

两者联系是物体的内能与运动状态无关,而具有机械能的物体一定具有内能,但是具有内能的物体不一定具有机械能。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64/

推荐链接:九年级全学年物理知识点总结

http://chuzhongwuli.com/jiu

学习上要积极,要勇于付出

静不下心来,做事儿浮躁,是学不好初中物理的,也学不好任何科目。只说不感,举步不前,浪费的是宝贵的学习时间,这是在为周围的对手创造超越您的机会。

可在实际物理教学中我发现很多同学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您的学习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想做好任何事儿,都得下功夫,不断地积累。与其寻找所谓的解题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分析几道物理题,这更有意义,您说是不是?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原创作者: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未经作者授权,文章不得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上应认真听,碰到难题要肢解|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方法,...

高中物理|课上应仔细听,课下制定周计划并认真执行|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的中学生,普遍都有...

物理学习须知-学习的态度必须摆正,要积极付出

学物理,同学们不能浮躁,不能幻想不劳而获。学霸们的高分都是辛勤的汗水换回来的。 物理成绩好的那些学霸们,为啥总是能考出高分?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