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班里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难题。这个学生物理成绩平平,连中等生都算不上,却喜欢做难题、偏题,这道题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给他讲明白,我觉得过几天他还是会忘掉,类似的题还是不会做。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做适合自己的,别去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习上,笔者还建议:

高中生活

(1)重视课本基本概念的巩固。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功能关系和能量守恒在使用时的区别?不同光在各个物理量上的比较(能量、波长、折射率等)?
(2)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谁都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问题是怎么去对待这些做错的题。同学们应该把错题记录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
(3)课下做题应注意提高解题速度高。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每次考完物理,总有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应该在课下多注意,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战争中有句名言,平时多出汗,战时少流血,对咱们的物理学习也是如此,在平时多下些功夫,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要想考出好成绩,平时就应严格要求自己,听课认真听,作业认真做,多总结多思考,把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也要重视起来。

文章推荐

从央视报道奥数辅导班说起
学习相关的励志格言推荐给同学们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晓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认真听讲,课外学习时间最好做规划|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多去观察班里学霸,寻找自己的差距|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多...

物理教学|课堂要认真听讲,在课下要用零碎时间进一步巩固|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学经验是,成绩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