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中物理学习上,并没有多少的窍门,有的学生考试成绩好,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他们看书次数和做题数量都比你要多。当然了,方法要适当,要合理否则做的都是无用功,费力不讨好,成绩也原地踏步。在此笔者给各位同学提几点学习建议,供借鉴:

高中生

(1)研究考题,分析试卷,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物理卷子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可仔细分析、推敲这套试卷,猜想、揣摩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了;不过很有必要。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拿出一些典型试题,比如历年高考试题或模拟题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有句古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再好的学生,也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这些错题如何对待呢?错题应该记录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而进行查漏补缺,把知识打牢。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同学们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快速获取题干有价值信息。审题,把题意搞明白,这是解题的前提,这一步非常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顺利进行,甚至会陷入思维的”死胡同”。审题能力的提高,绝不可能一撮而就,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时间的积累;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督你,只能靠自我约束。

文章推荐

教师到底有多伟大?
物理网:近期物理网答疑区三个考点的提问与回答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想把物理学好,关键的环节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想着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有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陈娅丽;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课下学物理要多翻看课本还是进行习题演练

解决学习问题:课后多做物理题?还是多看课本? 原创作者:崔强,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我一直关...

我对国内教育的一些看法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正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对应着应该有:国之教育,每师有责。我认为,教育兴,则国家兴...

学习指导|努力巩固课本基础知识,磨练思维能力|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