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书的选择

在参考书的选择上,我觉得学生们不宜选择习题集、习题选、题库之类。笔者主张选择较多例题,例题的解析比较相近的资料,这才是适合学生们学习辅导、解题指导类的参考书。

习题集类资料,很多情况下,只有一个简单的答案,既没有思路分析,又没有定律运用,更没有解法指导。

参考书的选择还要遵循一个原则,即解法多样化。和其他学科比较,“一题多解”的现象在数学和物理中表现突出,追求解法,对高中物理逻辑关系的理解:认识概念、规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与相应的依存与类比关系。众所周知,同一道物理题,由于思考问题出发点不同,采用的物理定律不同,运用的数学手段不同,解题过程繁简会差异很大。尤其是选择题由于它有备选项,给试题的解答提供了丰富的有用信息,有相当大的提示性,为解题活动展现了广阔的天地,大大地增加了解答的途径和方法。常常潜藏着极其巧妙的解法,有利于对考生思维深度的考查。

当同学们做完题后再看参考书的解法时,往往会发现一种更巧妙的思路、更灵活运用的物理定律、更有效的数学手段、更新颖的解题方法。如此这样,每做一道题都能够接触到新颖变通、灵活的思路。久而久之,会使自己的思维开阔、脑筋更灵活。

参考书的小节很关键,要引起大家的注意,在高考物理复习的过程中,当学习告一段落时就需要进行自主的小总结。参考书是个辅助手段,在做小结的过程中把整个本模块的知识点统一复习一遍,以便于加深印象和深入理解。

好的参考书,对高中物理知识结构与认知结构的理解:理解高中物理知识体系中各组成部分的本质、相互联系及差异;掌握解答各类课题的规则、方法、和步骤,形成一定的认知结构。学生自己要对课本的基本概念特别清楚,基本规律要特别熟悉,基本方法要特别熟练。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推荐阅读:

SEO那点事!

上海某老师闲聊

王尚微信公众号

平时抓紧学习,注意及时复习,

平时抓紧学习,注意及时复习,是最好的物理学习方法。 大家要平时抓紧学习,注意及时复习。对高中物理知识结构与认知结构的理解:理解高...

物理网:三道考察动量基本概念的单选题

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A组: 动量定理与动量守恒定律的问题往往是综合类题目,考察难度较大。在这里,我们给同学们准备...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之学习计划很有必要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齐思源分享教学经验,本文主要阐述学习方法。 我的教学经验是,越是成绩好的同学,越喜欢琢磨、研究学习方法,总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