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秋季开学的时候9月份,教育部会同相关的部门出台过一个规定,就是中小学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当时媒体也做过比较充分的报道。这其中也有很明确的规定,就是要求广大老师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要求。我们也要求各地要把中小学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贯彻实施好,同时各地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依据一定的法律法规,遵循教育规律,包括我们教师的职业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相关规定。

一位中学老教师说,老师搞有偿课外辅导,师生关系也会相当微妙,有的学生就会说,“喏,那老师教我,我妈妈花过钱的。”纯洁的师生关系突然间变成一种雇佣关系,当学生说出这样的话,老师还能期待自己从学生一方获得多少尊敬。

关于中小学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有老师说,当教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个行业真的需要奉献,如果功利性太强,太计较得失,自己就会相当痛苦,还不如趁早改行。这个集体性的倡议,还是有一定振奋作用的,让教师清楚自己到底该做什么。从教师的角度来说,课堂上面虽然该说的问题都说了,但是存在有些学生由于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扰乱的正常上课时间,上课时间不听课,或者逃课,下课时候去辅导。还对家长进行抱怨。辅导费用和家长工资的比例问题,家长们想让孩子想考上名牌学校,有一番成就,虽然对生活有压力,但是还是让孩子去了,所以产生一些抵触情绪等等。这些只代表一些个人的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目前在家教中介公司中主要有3种家教老师,在校大学生、专职家教老师和在职家教老师,前两种家教老师都是一对一家教,每小时收费通常在20元左右。而在职老师的家教是一对多的教学模式,最多的老师一节课可以教六七十名学生,初中生收费在每小时20元到30元。一般的在职老师每周至少要上两次课,有的名师几乎天天都有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有气量接受挫折、失败,可不要气馁|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

初中物理学霸谈-中考考场的解题顺序|应试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平时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有的学生很用功,却总考不出好成绩...

物理点拨|课堂必须认真听课,多琢磨题提高分析能力|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