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如何总结?很多学生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在这里,王尚谈一下自己的意见。
不管是高中物理的学习还是高考复习是非常快节奏的,学生要应对的不仅仅只有物理一科,还有其他很多的科目。高强度、快节奏的学习过程中,及时总结与巩固知识点,非常关键。在物理学习的过程中,需要不断进行小总结。高中物理如何总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在这里,我谈一下我物理家教的心得供大家参考。
在做物理总结的过程中把整个本模块的知识点复习一遍,以便于加深印象和深入理解然后通过下面的具体步骤来实现:
(一)首先考察高中物理知识的类属、性质、意义。考察高中物理知识的类属即是要将所学知识归到一个知识体系中去,形成新的知识体系。考察高中物理知识的性质、意义即是要从不同角度去认识知识的本质及它的作用。
(二)对物理知识结构与认知结构的理解:理解物理知识体系中各组成部分的本质、相互联系及差异;掌握解答各类课题的规则、方法、和步骤,形成一定的认知结构。
(三)对高中物理知识间因果关系的理解:认识某一物理现象为什么会发生;某一物理状态、物理过程在某种条件下可能产生的结果。
(四)对物理逻辑关系的理解:认识概念、规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与相应的依存与类比关系。
(五)找出一些典型的例题并将自己考试的错题记录。
第一轮复习基本上都是以目录上的单元,章节为体系。在高中物理复习中,王尚老师认为第一轮要侧重全面弄懂各个“细小”的高中物理基础概念,透彻理解基本规律,熟练运用基本公式解答各个“个体”类物理问题。第一轮高中物理复习中要注意综合应用程度和深度都不太高,所以,在高中物理复习中,我们因此,把知识进行适当综合即可,大型的综合问题深度剖析是第二轮复习的重点。第一轮复习中,大家要循序渐进,以掌握住细小的知识点为主要,要理解彻底清楚,不求一步到位的大而全,去花费很大精力去做难题、大型的综合问题(请注意,这里王尚老师并不是说高中物理第一轮复习中综合能力就不重要了)。
我的一些复习建议资料整理如下:
物理资料上传16-20110805
物理资料上传17-20110805
物理资料上传18-20110805
物理资料上传19-20110805
物理资料上传20-20110805
物理资料上传15-20110805
物理资料上传14-20110805
物理资料上传13-20110805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要多观察学霸,提高效率|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提高物理学习效率 有家...

学习指导|课堂上必须专心听,考试前要针对性复习|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多去反...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学物理不要积累问题和疑惑,而要尽早解决|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要轻易落下知识 毫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