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老师要努力提高教学效率

不少学生在复习高中物理时,存在着这样的表现:概念,定义都知道,但一用就错,模拟考试的试卷上表现主要是选择题得分率低。这些都是基础较差,对物理概念和规律的理解不够有密切的关系。王尚告诫大家,高中物理老师要努力提高教学效率。近几年的各地高考试卷中的物理试题也都明确反映出考核非常重视基本概念、规律考查。平时的教学中,我们老师还应该鼓励学生大胆创新,认识到实验教材提供的做法并不是一成不变,拘泥成规的,可以对课本中的实验做一些合理的变通,或补充一些模仿性实验,增加一些设计性实验,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方法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在复习中要克服学生思维推理分析的过程不能严格合乎逻辑,还要对受力分析、运动过程分析不予重视,给解题带来盲目性;不会用物理语言表述物理过程或物理规律,使解题过程残缺不全;比如,力学中牛顿运动定律、动量、功能关系三条常用解题线索相互脱节,不能有机整合,使解题思路僵化、方法呆板、正确率低;或者不能将这些力学最基本的地方应用到电学、磁学等其他章节;或者不能把书本上的知识与基本公式定理应用到实际的物理场景中,这就是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欠缺。

要努力提高教学效率,效率的高低不是以你今天讲了多少个知识点,讲了多少道题为标准的,面是以你上课前定下的教学目标是不是在计划的时间内完成为标准的,说通俗一点,就是以这节课学生能过教师指导,真正学到的知识是多少为标准的。同时我们老师还要帮助学生通过认真审题弄清题目条件,在对题中所给的物理过程、物理情景的想象和分析的基础上建立物理模型,然后再根据所学知识进行解答,注重考查学生对物理内容理解的深度、融会贯通的程度、独立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等较高层次的能力。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专心听,课下错题、笔记结合看|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

高中物理-学物理要少做些计划,而应坚持践行|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

学高中物理必须讲究效率,夯实基础知识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并没有多少的窍门,你羡慕的哪些高分考生,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看书多,做题多。当然了,方法要科学,否则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