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要与学生打成一片、做学生的朋友

2011-09-16转 

我们老师应该转变角色,放下教师长期以来高高在上的“威严”,打破师生之间长期以来的一道看不见的鸿沟,做学生的好朋友,好伙伴。

课堂上不再只是教师说学生听这一单向的过程,而是师生双向互动的过程,显然传统的纪律方式已根本不能实现这一过程,师生之间也不可能建立真正的平等、信任关系。建立平等、信任的师生关系非常重要,窦老师对学生充满信任感,就可以让学生在学习中大胆积极的思想问题,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而学生赢得了教师的新生和信任,就有了被尊重感和安全感,愿意与教师沟通、交流,能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减少抵触情绪和厌学心理,增强学生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从而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育人”这一目标。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物理学习应该多记错题,多研究错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错题本使用的若干...

教师听课后应该参与评课

教师听课后应该参与评课 2011-09-16 反观日常的听课活动,发现老师们有的是踩着铃声进课堂,甚至开课许久之后,姗姗来迟,而下课铃声一...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课,口头思考作业得仔细推敲|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