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中,老师如何提问?

2011-09-24

随着近几年教育的继续深化改革,普通高中也在全面贯彻和落实新课程精神,针对新课改的高中教材教学模式也在不断完善和改进。对于课外辅导而言,这种改进尤为重要,因为你抓不住学生的学习质量,你就没有市场而言。不管是学大的金鑫先生,还是新东方的俞敏洪先生,也都把教学模式的改进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来抓。 教学模式的改革,尤其是课外辅导模式的改良存在于很多方面。

在下文中,王尚老师给大家谈谈其中最基本的一种:关于如何提问?即问题的设计改良注意事项。在下文中,王尚老师是以高中物理学科为范例说明的,其他学科请借鉴、参考。 在讲前,我们先来共同关注下新课改的目的。新课改的主要目的是注重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从单纯注重传授知识的教学模式,转变为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合作、生存、做人;从过去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学习方式,转变为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的学习方式;改变过去学生评价过分强调选拔的功能,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多元的评价体系。 新课改下的素质教育对补课教师的提问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恰如其分的课堂提问能使学生集中精力、积极思维,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课,多总结解题规律|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应及时查漏补缺,经常知识点复习|中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

初中物理指导|做题慢原因和提高速度的必要性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在考试中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