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学生步入高中之后,对物理教学节奏感到不适应。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它同时也是在提醒你,学习方法要改进了,学习能力也要提起来了。然而有很多学生不以为然,还是初中学习的“老一套”,结果物理越学越吃力,做了很多题,物理分数却不见起色。于是便更加厌学物理,甚至把物理彻底抛到一边不学了。物理网骑士在此推荐几个注意事项,帮助大家提升物理成绩。

用功读书

(1)数学运算能力对提高物理成绩非常重要,从我自身的阅卷经验来看,很多学生考试时物理公式都能写对,但计算结果总是犯错,把分数都白白丢掉了。我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进行针对性的巩固,比如,把这一个月来因为计算导致的错题都挑出来,腾出一个晚上的时间专门再从新计算一遍。

(2)课堂听课是学习环节上很关键的一步,也是我们获得课本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从我个人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学生物理成绩不行,主要的问题还是在课堂上,听讲不够认真,导致课下做作业等后续环节出现问题。课堂上是一对多的授课模式,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照顾到所有学生,要想自己比别人学得好,就得严格要求自己。

你落下了很多物理知识?高中物理网对所有考点内容做了总结和归纳(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当然了,这是套资料是免费的,在这里我推荐给大家。它是由众多知名教师联手打造的,对你物理的学习(尤其是高考复习)非常有帮助。这套免费的教材已经有了几百万的累计访问量。

(3)好的习惯能让你学习事半功倍;可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毛病:把任务一直往后拖,看起来没有什么大不了,但这个毛病对学习影响很大。今天能完成的作业,不去做,就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要做的练习,非得拖到晚上去做。长此以往,其实你丢掉了许多学习时间。

(4)要想提高做题速度,同学们在课下要把一些常见的物理表述语句做个归纳。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电容器;物体运动不在加速;刚好达到最大高度;恰好能通过最高点;这些话都是什么意思,同学们要抽时间去归纳一下。

同学们要逐步适应高中物理教学。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付出是回报的前提条件,不能指望灵丹妙药、不劳而获,总想着走捷径是行不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换取属于自己的考试财富。相信只要我们方法适当,自己发奋努力,就能不断超越自我,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去换回物理成绩的提升。

文章最后,物理网骑士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前进,物理考试拿高分。原文地址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应专心听,课后还得反思方法提高效率|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多去反...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应合理安排课下学习时间提高效率

相对来看,班里的学霸总是特别重视学习方法,特别注重效率,在同样的时间把课堂内容学得更扎实,理解得更透彻。 学习成绩好的学生,都...

要逐步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去思考学习方法是否科学,是否高效,要逐步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有的学生平时学习很努力,物理题做的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