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内容,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学习模式上也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上,我们来看看物理网的名师们是怎样给大家说的: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别把草稿弄的太潦草了。在书写上要给自己提要求,不少学生写错了就乱划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思路分析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清晰、明了的草稿(受力分析图、解方程组过程等)便于我们物理分析,咱们在课下做题时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物理网编辑A组@小溪

新浪微博

很多同学们喜欢研究难题、偏题,我觉得大部分的同学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下功夫。从我自己阅卷的经历来看,班里大部分的学生丢分最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还包括数学计算丢分。所以,大家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中等题上,先把难题丢到一边;等把中等题都差不多了之后再去下力气攻克难题。

——高中物理网@物理者

画图是一种能力,也是帮助我们分析题意的工具,同学们要知道,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严格来说还应该包括相对位移关系图,粒子运行轨迹图等等。咱们可以去思考下老师在课堂上的授课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的作业本,他们在解题时画的图都很清晰。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尤其是对班里成绩并不是特别出众的学生,你不要盲目地向班里的物理高手看齐,适合他们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思考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做的题。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高中物理的公式很多,如何选择、使用呢?我认为第一步就是要搞明白公式的前提条件,力学部分要搞明白:1,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2,满足圆周运动的前提是什么?3,动量守恒定律的使用条件是什么?这些前提在物理网站内都有,大家可以去搜索查找下。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在文章的最后编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高考顺利,考入心仪的大学。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下应结合试卷笔记对考点进行归纳|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物理指导|课堂上应认真听讲,借学霸卷子仔细研究|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研究的就是大自然的规...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课后学习物理专注力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班级物理成绩好的那些学霸们,为啥总是能考高分?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学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