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家长在中学生课外读物的选择上要把好关,以帮助指导孩子对课外读物的选择。

①思想要健康。指导中学生购买借阅思想内容健康向上,艺术性高的优秀书籍。如一些中外名著、科普书籍。例如:<可爱的中国)、<贺龙的故事)、<上下五千年)等等。教育孩子自觉抵制内容淫秽,格调低下的不健康书籍。42

②种类要多样。中学生兴趣、爱好特长不同,选择课外读物不能偏于一类。政治、文艺、历史、科普读物均要考虑周到、通过读书培养学生某项特长。

③课内课外要配合。指导和帮助学生选择课外读物时要注意与课内学习密切配合。使课堂阅读内容成为课外阅读的准备与基础;课外阅读应是课堂阅读的扩展与运用。例如:语文课上有陈毅<梅岭三章),课外可以给孩子阅读有关陈毅故事,使学生了解(梅岭三章)的历史背景。

④深浅要适宜。课外读物应符合初中学生的年龄特点、知识基础和生活阅历,不能过深过长,否则孩子不仅接受不了,还会引起对课外阅读的厌倦。

⑤数量要适度。课外阅读的读物数量不宜过多。如果超量,会增加学生负担。有些家长一味强调课外阅读重要性,无休地塞给孩子各种书本,恨不得一口吃个大胖子,既不考虑年龄,也不考虑接受能力,最终既造成浪费,又使孩子厌恶课外阅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堂上应认真听,琐碎时间用起来|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

物理指导|物理学习不要被难题吓倒而应咬牙尝试|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物理学习|课上必须认真听课,遇到难题应肢解|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都要注意改进学习方...